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委员:销售创新 升级智能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0-01-13 03:47: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整理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这几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传统零售业受到了不小冲击。那么,作为零售百货企业该如何拓市场促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一直在探索实践的问题。

  随着消费结构变化,人们如今逛商场,并非单纯为了购买商品,同时也是为了体验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要想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主动拥抱新零售,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报告中提出“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包括推进“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等,这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的路径之一。我们较早就开始运用数字化手段,根据进店顾客的性别、年龄段、驻留时长、到访频次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客流分析,然后对销售业务和招商品牌进行评估和调整,从而找到一种对顾客更有黏稠度的方式。

  基于这样的探索,2019年我们和诚品合作开出了一家网红书店——最天使文创书城。很多人对杭州湖滨路是一种熙熙攘攘、热闹繁华的印象,这种快节奏总是催着大家在如织的游人里速行。但仔细想想,很多人希望在距离西湖咫尺的地方,静下心来逗留,这家书店正是迎合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渴望。从买商品到买服务,这是消费升级的一种趋势。

  销售方式也必须创新,比如体验式零售,让零售场景变得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我们在打造书店“颜值”的基础上,也非常注重“智商”——这家书店是全国首个运用5G技术的智慧书城,运用人脸识别、机器人导购等技术手段,实现带路、找书、刷单、付款等全方位服务。尤其是作为5G应用的示范点,利用AR技术、VR技术,给顾客带来零售新体验,更好、更精准地给予消费者在线下购物的享受,这是实体零售企业的加分项。经过这几个月试水,人流量、购买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标签:传统零售业;零售百货;互联网;促消费;书店;零售;探索;技术手段;零售企业;大数据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