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因材施教促进学做结合
创新党课形式激发党员动力
2016年08月20日 03:43: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通讯员 肖华清 卢伟星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肖华清 卢伟星) “敲起渔鼓嘭嘭哩格响,我高高兴兴道情唱。东勿唱来西勿唱,唱一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开展……”日前,磐安县仁川镇政府3楼会议室,不时传来乐器敲打的声音,原来,乡音宣讲员杨良福正在用“磐安道情”给党员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

  今年71岁的杨良福,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位颇受当地百姓喜爱的民间艺人。把党的政策理论用农民的话讲给农民听,是杨良福的拿手绝活。作为“磐安道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退休在家的杨良福成为了县里的乡音宣讲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让基层党员听得懂、愿意听,仁川镇党委特意邀请杨良福把学习内容编成通俗易懂的节目,到各村和企业党组织进行巡回宣讲。

  磐安地处山区,全县9000多名农村党员中,常年流动在县城的有1800余名。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磐安在县城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把400多名因路途较远、不便回村参加党员活动的流动党员以及县外流入的党员,组成20个临时党支部,让他们每月到“流动党员之家”参加学习,及时补足“精神之钙”。为了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磐安采取集中党日固定学、流动党员集中学、远教平台远程学、志愿者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让每位党员都有机会、有时间接受学习教育。

  如今,多形式、广覆盖的学习活动,在磐安随处可见:新渥镇组织23名青年党员成立学习志愿服务队,为该镇53名年老体弱、身体残疾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和志愿服务活动;冷水镇把党章党规等学习内容录成音频资料,为该镇不识字的党员每人配备一个小型音频播放器,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大盘镇还建立了“两学一做”党员微信群,打造24小时不间断的微党课平台……

  在乡镇灵活组织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磐安还发挥联村干部“联村联党建”的职责作用,组织联村干部全员下村(社区)讲专题党课,推动学习教育延伸到农村每个支部。目前,该县371个村(社区)的联村干部,都为联系的村(社区)上了专题党课。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磐安在全面学、全员学的基础上,突出“做”这个核心,要求全体党员亮出身份带头做表率,与群众结对,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九和乡,乡党委发现后业岭、毛竹溪村等5家居家养老中心存在资金缺口,随即组织党员开垦荒地,建成党员爱心菜园,由村党员义务种植管理,给居家养老中心提供免费蔬菜。在维新乡溪下路村,村里专门设立“党员护绿岗”“党员护水岗”“党员保洁岗”等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如此,县政府大院机关党员干部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我为基层让车位”活动,承诺不将个人轿车开进机关大院停放,将大院车位让给基层办事人员。

标签: 党员;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教育;道情;宣讲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