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矗立千百年的经幢亮了 村里自筹了50多万改造周围环境
2016年08月30日 05:50: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叶梦婷

QQ截图20160830054707.png

  左边这个就是有千年历史的经幢。 记者 陶玉其 摄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郑建良 记者 叶梦婷 )到了晚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金华江南街道金钱寺村中矗立千百年的法隆寺经幢亮了,很漂亮,与前几天刚完成亮化的村口两座牌坊遥呼相应,荧荧灯光把千年古村装扮得格外古朴典雅。昨天晚上,几名工作人员对法隆寺经幢周围射灯进行了最后的调试。

  村里自筹了50多万

  改造法隆寺经幢周围环境

  金钱寺村历史悠久,自古有“先有金钱寺,后有金华府”之说,村中矗立着一座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法隆寺经幢,距今已有1159年历史。

  1961年,法隆寺经幢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历经千年风风雨雨,法隆寺经幢依然亭亭玉立。

  但因为经幢隐于村中,远离人们的视线,渐渐被人遗忘,甚至许多金华本地人都不知道金华还有这么一座唐代经幢,更不要说外地人了。经幢成了一处亟待保护和开发的文物遗址。

  去年,徐旭明等金钱寺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考虑开发的问题。

  村里拆除了经幢旁边10余户老房子,后来又自筹资金50余万元,将法隆寺经幢东南侧一座200多年的破旧老宅,修缮成一座白墙碧瓦的仿古建筑,并作为老年活动室使用,成为老人们的“幸福驿站”。

  后来,金钱寺街改造工程、村西和村南的牌坊修建也逐渐动工。

  这些措施得到了金华市领导充分肯定,市规划和文物等部门也鼎力支持,法隆寺经幢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

  千年经幢配上灯光

  入夜更显流光溢彩

  但是,光修缮老建筑还不够,“一到晚上,这里就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了。”村干部徐旭明说,如果能加上照明,就可以让市民领略法隆寺经幢的夜间风采。

  今年7月份,金钱寺村先后对村口两座牌坊和老年活动室、法隆寺经幢安装了全彩LED点光源闪灯。共安装外控全彩点光源3000多个、宫灯21盏。

  两座牌坊和老年活动室、法隆寺经幢的建筑的轮廓上,采用全彩LED点光源来勾勒,充分凸显这些建筑的外形特点。

  老年活动室内,21盏精致的八角宫灯由村干部金美花无偿捐赠,宫灯高悬,一盏盏古香古色、雍容华贵,使得老年活动室更显古朴典雅。

  如今,夜幕下的经幢、牌坊和老年活动室在灯光的映衬下,流光溢彩,气势非凡。

  “欢迎大家来‘夜游经幢’,以后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类型的表演。”徐旭明向市民发出邀请。

标签: 法隆寺经幢;牌坊;古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2890884847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