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红色家园”迎来发展好时机
2016年10月09日 03:00:2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钱关键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戴增荣 朱慧敏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钱关键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戴增荣 朱慧敏)最近,金华婺城区沙畈乡银坑村村委会主任戴加根作出了一个令不少村民意外的决定:放弃在邻乡做了17年的木材加工生意,回村开办一家民宿。

  沙畈,位于武义、遂昌、婺城三县(区)交界处的深山中,距金华市区60多公里,是婺城最偏远的山区乡镇。而银坑村,从沙畈乡政府出发,还有1个小时左右车程。1935年,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银坑村运筹、指挥了3年的浙西南游击战争,在浙江的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秋时节,记者在经过一条曲折的盘山公路后,来到银坑村。村道两旁的桂花尽情绽放、四处飘香,放眼望去,只见村庄坐落在盆地之中,满目苍翠、溪流潺潺,一幅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呈现在眼前。

  穿过烽火硝烟,跨越岁月长河。对于村庄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陈凯良侃侃而谈。他说,过去,村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对山讲话听得见,相逢见面走一天。”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当地上世纪80年代建起了通村公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公路的通车,山里的农产品销路打开了、来料加工引进来了、经济作物种植也有了起色……红土地上迸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近些年,银坑村沐浴着党的好政策,相继完成了文化礼堂建设、村庄整治、路灯亮化、进村道路拓宽等工程,村庄更美丽了,村民的笑容也更灿烂了。

  让陈凯良感到高兴的是,去年12月,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下,村里建起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室、银坑村革命纪念亭、粟裕将军铜像广场。很快,修葺一新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人。这个有400多户村民的小村庄也迎来了民宿发展的好时机,今年以来就有8家民宿开门营业。

  激动之余,陈凯良还给记者唱起了村歌《红色家园》,“先驱的事迹铭记在心,子子孙孙代代流传,银坑儿女不管走向何方,红色家园永不相忘……”歌声中,激荡着满满自信。

标签: 中国工农红军;沙畈乡;浙江;革命纪念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