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海归硕士夫妇双双回乡当果农 他们的葡萄一串可卖400元
2016年10月10日 14:54:26 来源: 金华日报 李俏红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金秋季节,丹桂飘香,在金华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内,一个个葡萄大棚也进入了收获季节,各式各样的葡萄挂满了藤架。每天清晨,都可以看见两个年轻的身影在葡萄架下忙碌。他们就是双双从日本回国从事高科技农业创新研究的硕士生———张正和俞丹萍。

  金华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位于石门农场的金华市国家级农业高新科技园区内,占地200多亩,共有400多个葡萄品种。近年来,金华葡萄品种在全国各地的名气越来越大,新疆、云南、贵州、安徽、河北、广西等地都到金华来引种新品种葡萄苗,这其中就少不了张正和俞丹萍的功劳。

  下决心回乡创业

  1984年出生的张正是日本早稻田大学计算机硕士,1982年出生的俞丹萍是东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硕士。两人是大学同学,硕士毕业后张正在日本一家研究光学仪器投影的企业上班,俞丹萍则直接留校当了助教。两人从相爱到结婚,小日子过得挺幸福。

  亲朋好友都认为他们会一直留在日本工作,因为那边的事业发展前景较好。然而,2012年,为了金华的葡萄产业,他们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乡创业,从事农业高科技研究。“我小学毕业后就随父母去了日本读书,对中国的农村并不太了解,只知道中国是农业大国,而中国农业的科研技术与日本相比,还有差距。当妻子小俞说,种植了30多年葡萄的岳父希望我们俩回国接班时,我一直很犹豫。因为我们俩都有10多年时间不在国内,如果要回去,就意味着要放弃国外的一切,从头开始。”张正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一天,最怕蚊子,而且连葡萄苗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他看到妻子下定决心要回国,最后还是跟随她千里迢迢来到了金华石门农场。

  成功转型“金华农民”

  两个年轻人回乡创业,不能不提俞丹萍的父亲———俞才澜。俞才澜是浙江葡萄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理事,上世纪80年代他因为在金华种植乒乓藤稔葡萄,不仅在全国名声大噪,还走出了国门。俞才澜创立的金华市金藤藤稔葡萄有限公司则成为金华葡萄界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名片,成为金华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大产业。公司成立30多年来,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金华市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一直专注于南方葡萄的种植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等工作,引领着南方葡萄的潮流。

  张正回国后,成功转型“金华农民”,担任了金华市金藤藤稔葡萄有限公司和金华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的经理,并与土地打成一片。人黑了,瘦了,身上经常有蚊虫叮咬的包包。对比过去,现在的生活条件艰苦多了,他却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葡萄种植,也爱上了农业科技研究。张正说:“农业科技是个大课题,通过科技来提高食品安全系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环境,我们年轻人要做的事情很多。”

  目前,他们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书,双方共同在金华基地建立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示范园。同时他们利用自己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与国外知名葡萄研究机构以及日本、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的葡萄相关单位建立友好关系,加大葡萄新品种的引育和选推力度。

  一串葡萄卖400元

  “我们在云南基地种了一种葡萄,名字叫‘夏音马斯卡特’,中文名叫‘香印翠玉’,是提子和葡萄杂交后育的新品种。个大,口感好,还带着一股特别的清香,在网上卖得特别好,一串能卖到400元。”听到如此天价的葡萄,让人难以置信。俞丹萍打开手机上的淘宝,看见上面的标价果然都在八九百元一公斤,还真的有不少人下单购买。“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得开,只要确实新奇好吃,贵一点不是问题。这就是高科技带来的高效益。”

  两个年轻人自从接手葡萄园后,用现代化的理念管理葡萄园。2013年,金华市金藤藤稔葡萄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金华市唯一的葡萄种质资源圃;2014年成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理事会员,获得浙江省设施促早栽培葡萄金奖;浙江省精品果蔬展销会优质奖;2015年浙江省精品葡萄金奖;同时获得首批金华市放心农产品示范基地称号。

  张正和俞丹萍虽在国外多年,但两人都属于实干型,喜欢钻研,做事努力认真。张正说,现在公司正在筹建全国首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国内先进的葡萄物种育种园和葡萄物种示范园,加大葡萄新品种“引、育、选、推”的力度,继续做“中国葡萄看金华,金华葡萄看金藤”,带动金华乃至全国种植户更快更好地掌握葡萄最新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湖北荆州地区农民就在他们的指导下,种植了千亩藤稔葡萄。葡萄如今已成为当地的农业支柱产业。

  期待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

  “每次我们去参加各种农业研讨会,就会发现与会的年轻人少之又少,我们都找不到同龄人交流聊天。我经常想,如果年轻人都不从事农业,我们的父辈老了之后,农业如何传承?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与我们一起创业。”张正觉得年轻人头脑活络,容易接受新事物,从事高科技农业肯定更有优势。

  “没有自己的育种技术,就只能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走。”俞丹萍回国后就一直跟在父亲身边学习自主培育葡萄新品种,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基本掌握了育种的规律和方法。他们了解到日本种植技术成熟,拥有大批优质品种,就花巨资从日本引进了几十个葡萄品种进行试种。成功地繁殖了大量“子孙后代”,还形象地给它们取了本地名:金华玫瑰、金华早、金华珍珠……“我们的葡萄甜、香、早、大,这就是公司在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原因,在未来的一二十年我们依然会保持国内领先。近两年已经向全国各地推广了几百万株种苗。我们推广的种苗不是卖出去就不管了,还要在种植的过程中时时进行指导,教他们现代化的绿色环保种植方法,确保农户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奔小康……俞丹萍说:“目前,在贵州、云南、安徽、江西、河北、四川等多地都建立了联合种植基地,同时在网上建立精品葡萄销售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公司+农户’销售模式升级,实现果品年销售超亿元。”金华是公司的大本营,俞丹萍的父亲用了30年的时间把400多个葡萄品种传到了她的手上,她和丈夫决心再用30年时间提高葡萄的科技含量,再让他们的孩子用30年的时间做大产业。“我们的愿景是做金华的百年农业企业。”


标签: 果农;海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