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乡镇换届注重实干实绩 31名“老乡镇”获提拔
2016年10月14日 03:33:3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陈燕 肖华清 卢伟星

  浙江在线金华10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廖小清 通讯员/陈燕 肖华清 卢伟星)如何通过换届让基层干部换出战斗力、干出精气神?磐安县在今年的乡镇换届中,结合各个乡镇的发展定位需求,突出实干实绩和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为官不为者让位,努力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日前,记者奔走在磐安发现,各乡镇换届人事调整到位后,干部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干事创业充满激情。

  不唯年龄重能力

  能者上,不为者下

  年近五旬、扎根乡镇近30年的双峰乡干部杨金清,被提拔为副乡长人选……前段时间,杨金清等拟提拔干部在当地媒体上公示,这不仅让杨金清等人高兴,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老乡镇”的干事激情。

  和杨金清一样,在这次乡镇换届中,磐安共有31名“老乡镇”被配备到了19个乡镇班子中,一改往届到了一定年龄就不再提拔进乡镇班子的“潜规则”。

  提拔重用“老乡镇”,是磐安本次乡镇换届的特色之一。磐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真正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磐安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不以年龄定去留、不唯年龄用干部,使各个年龄段的干部各安其位、各展其才,充分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活力,让乡镇干部干事有劲头。

  据统计,磐安在这次乡镇换届中,共有20名狮子型、全科型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相反,12名业绩平平、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则被调整出领导岗位。

  磐安还进一步拓展选人用人渠道,通过“组织推荐、量化考核、分类比选、考察赋分、层层差额”的方式,从乡镇事业编制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1名。

  眼下,磐安乡镇领导班子已形成“60后”传帮带、“70后”唱主角、“80后”挑大梁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狮子型干部唱主角

  有担当,冲上一线

  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明显好转;茶文化小镇土地征收工作,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引进的两个亿元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下半年以来,磐安玉山镇发生了不少可喜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且一批重点项目也加速推进,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更强了。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新上任的镇党委书记傅红爱的“三把火”。

  玉山镇马塘村的古茶场,始建于宋代,是目前全国发现最早的古代茶叶交易场所遗存。今年初,玉山古茶场文化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名单。按照规划,经过3年至5年的努力,这里将建成一个集茶道文化展示、乡村民俗体验、运动康体养生、休闲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是磐安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主战场,玉山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各项工作起步不久,事业发展需要一个熟悉当地情况、善于带兵打仗的狮子型干部当班长。”磐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按照这个标准,熟悉玉山情况、乡镇阅历丰富、干事有魄力的傅红爱进入了组织部门视野。

  今年6月,傅红爱从深泽乡党委书记岗位调任玉山镇任党委书记后,发扬了敢抓敢管、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各项工作推进明显,1个多月就完成了513亩茶场文化小镇建设需征用土地的丈量等工作,不仅满足了今年第一期建设的需要,也为今后小镇的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

  磐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有激情、有担当、有业绩、有口碑”的要求,磐安在乡镇换届中格外重视选拔在一线“带过兵、打过仗”的狮子型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前两年该县评选的十大狮子型干部全部走上了党政正职岗位。

  合理调配班子结构

  强团队,握指成拳

  日前,清晨6时许,安文镇党委副书记张健强早早来到后坞村环境整治现场,和镇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房前屋后的环境。由于后坞村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全县将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该村做法,推动全县环境整治工作。

  安文镇是磐安县城所在地。作为城关镇,该镇重点工程多、发展任务重、工作压力大,需要一支“结构强、功能强”的团队,形成破难攻坚的合力。2014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张健强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来到安文镇挂职任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坑口区块旧村拆迁改造等工作。在公安系统工作近20年的张健强,在挂职期间,不仅顺利推进坑口的拆迁工作,还跟进桥梁、防洪堤等配套工程建设,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坑口的旧村改造成为全县的一个亮点。

  “工作中,张健强总是冲在前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处理复杂问题总能找到办法点子,具有较强的战斗力。”磐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这次乡镇换届中,考虑到张健强善于破难攻坚,于是将他正式提任为安文镇党委副书记,让其在城关镇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对一个地方的发展稳定至关重要。

  在司法系统工作10多年的郑文方,精通法律,还有律师执业证。在这次换届中,他被提名为玉山镇人大主席候选人。被赋予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重任的玉山镇,在征地、项目开发等过程中涉及法律的问题较多,郑文方的专业无疑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现在,他除了履行镇人大主席的职责外,还成为了全镇的“法律顾问”。

  据介绍,今年磐安共有1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乡镇任职,其中包括6名农业、工业、旅游、法律、文化等领域的专业干部,有效充实了乡镇干部力量,进一步增强了乡镇领导班子的活力和整体能力。

标签: 乡镇换届;干部;磐安县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42791349746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