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78岁老人15年坚持清扫上千米的山道
2016年10月19日 15:06:17 来源: 金报全媒体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秋天树叶掉落的多,一天要清扫两遍。”昨天下午,在巍山镇古渊头村龙山公园蜿蜒的山路上,一名老人双手挥舞着扫帚,清扫着石阶上的落叶。 公园山道蜿蜒上千米,老人背影渐行渐远。老人名叫李惠强,他每天大部分精力都花在清扫山道和道路两旁的绿化上,他这一扫就扫了15年。

  最忠诚的“守陵人”

  每天都要和“老朋友”说说话

  古渊头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子西北依傍峋山,主峰峋界尖乃春秋土墩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村里在土墩墓一带建起了开放式龙山公园。

  从建成公园的那天开始,李惠强拿着扫帚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蜿蜒的山道上。“就像是位老朋友每天都要和他说说话。”李惠强说,有时候他凌晨4点多就起床扫地了,每天他都要和这位“老朋友”待上一个上午的时间。

  “古墓后面的有100多级台阶”、“这座亭子后面的宣传标语是我写的”……对于土墩墓和龙山公园里的一草一木,李惠强都如数家珍。

  李惠强今年78岁了,曾经当兵6年的他,身体还算硬朗。退伍后,他曾担任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生产队长,后为养家外出打工十多年。作为村里的一名文保员,已愈古稀之年的李惠强总想为家乡多做点事。“公园里每天都有许多人来玩的,我这样做也是教育其他人要爱护环境。”李惠强对于这份事业乐此不疲。

  身患重症仍挂念公园

  “公园里一草一木都是自己孩子”

  2014年的一天,李惠强正忙着栽种山道边的树木,突然来的一阵腹痛令他疼痛难忍。随后,李惠强出现了便血等症状。

  在家人的陪同下,李惠强来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为肠道癌症,虽然处于早期,但也要接受手术治疗。

  “公园里的花花草草还要我照料。”李惠强说,当时真得有些舍不得。手术后没几天,李惠强手捂着刚做过手术的刀疤,又出现在了龙山公园的山道上。

  “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的举动还真有些后怕。”李惠强说,活干了没多久,伤口又出现了感染。

  “公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像自己的孩子,总觉得每天都该给它们浇浇水、除除草。”李惠强说。

  每年自掏腰包买树苗

  希望有绿树成林的一天

  苍劲挺拔的松柏、香气扑鼻的桂花……在龙山公园的山道两边,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这些树木都是李惠强自掏腰包购买的。“每年,我都要花七八百元来购买树苗。”李惠强说。

  由于山地土层不厚,不利于树木花草成活,他就到干涸的山塘里挖塘泥,一担一担挑来培土。次年夏天大旱,为了保苗,李惠强连续40多天到山塘里挑水,一天都要挑十多担水,沿着崎岖的山路小道,浇灌树木花草。

  有时候,他看到松柏被人为弄毁了心情会很难过,但第二年,他又会买新树苗种上。“我希望能有绿树成林的一天。”李惠强说,只要他还有力气,一定会把绿化工作做下去。

标签: 老人;绿化;扫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