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几日秋雨打桂花,满城尽带黄金甲,但接下来的日子没这么浪漫
台风“海马”拉冷空气入伙 这周末金华的雨可能比你想象的大
2016年10月21日 05:46:1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葛跃进

秋风秋雨打落桂花,地上像是铺了一层金黄地毯。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沈超)这几天的金华,虽然秋雨下下停停,但总体来说还算舒爽,尤其是沾衣欲湿桂花雨的情调,倒也挺浪漫。不过如果要给周末的天气做个概括的话,台风和大雨是两个关键词。当台风遇上冷空气,带来的强降水更是需要大家做好应对准备。

  其实台风对金华的影响,已经在近两天有所体现了。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给海南、广西、贵州、湖南等地带去大到暴雨。尽管这家伙离我们相当远,但它外围的环流还是对金华产生了一些影响,18~19日的雨水有些时段比预想的要大。

  “莎莉嘉”影响刚过,22号台风“海马”又摇头摆尾地向着闽粤沿海奔去。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马”将在10月21日下午以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南方多地再遭狂风暴雨。

  受“海马”外围环流以及它诱导的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金华的这个周末基本上是泡在雨里了,尤其是从周六夜里到周日,降水还会明显一些,预计全市会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暴雨。

  关注天气的市民大概也注意到了,入秋以后,台风是一个接一个生成并且影响我国。据统计,从今年第12号台风“南川”到第22号台风“海马”,9月以来,西北太平洋上和南海上已经生成了11个台风。

  气象部门介绍,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为严重。

  金华人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台风与南下冷空气相遇会形成“台风倒槽”,给台风北部地区带来极强的风雨影响。

  例如2013年10月7日,在福建福鼎登陆的台风“菲特”与冷空气相遇后,导致余姚遭遇特大暴雨;今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后,位于其台风倒槽处的江浙地区发生特大暴雨,并引发遂昌滑坡泥石流灾害。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周末的雨水,大家还是得足够重视,提前做好预防准备。

  金华市气象台预计,周末的降水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会很快停歇,不过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日子还没来——副高支撑下的暖湿气流依然强盛,金华仍然会在云层深厚、时不时有阵雨光临的天气下度过未来多日。

  不过这样也好,至少空气清新温润,这个季节本该有的秋燥会减轻很多。

  具体的预报

  10月21日(星期五):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21~27℃,偏东风2~3级;

  10月22日(星期六):阴有阵雨,傍晚到夜里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温度22~25℃,偏东风2~3级;

  10月23日(星期天):阴有雨,温度21~24℃,偏东风2~3级;

  10月24日(星期一):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0~23℃,偏东风1~2级;

  10月25日(星期二):多云到阴,温度19~24℃,偏东风1~2级;

  10月26日(星期三):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19~25℃,偏东风1~2级;

  10月27日(星期四):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温度20~26℃,偏东风1~2级。

  

标签: 台风;金华;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1315294960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