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跨越“只练不赛”门槛 引导俱乐部健康发展
金华市为发掘储备足球苗子打造实战舞台
2016年11月16日 14:32:04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记者昨从市足协了解到,筹备已久的全市首届青少年俱乐部足球联赛预计在11月底打响。继校园足球之后,金华的小足球运动员又添展示舞台。

  这一新尝试能否更加规范我市青少年俱乐部足球运营,在学校踢不上比赛的孩子又能得到什么?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呼吁:希望打破比赛少的局面

  在金华有家足球俱乐部,越来越多小球员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这里接受训练,从最基本的停球传球开始,接触足球运动。都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到底该怎么抓,这其中“只练不赛”的门槛必须迈过。

  训练场边,一名母亲刚从加拿大回国,她非常支持儿子参加足球运动,虽然儿子才5岁,但已在球场上和哥哥姐姐们一起飞奔。“有时候孩子由于年龄小,被其他球员撞倒后会哭,但我不会因为心疼就放弃,会上前鼓励安抚他,让他继续上场踢球。”她说,虽然加拿大足球氛围一般,可家长都十分鼓励孩子参与体育运动,这与中国家长的传统观念有很大区别。

  在现场,不少家长向记者吐槽:孩子踢球机会太少,更不要说比赛了。“在校踢球的机会多少看学校重视程度,可我儿子所在的小学并不重视足球运动,体育老师也不会踢球,足球课开了几次就没了下文。如果没有这些俱乐部,还真找不到地方学踢球。”

  也有家长表示,现在不少学校校队门槛比较高,学校内部又缺乏赛事选拔机制,孩子学了两三年足球都没踢到过正规比赛,这不利于孩子认识足球这项运动。“我儿子甚至回来问我,足球是不是就只是停球带球和射门,因为他平时练的就是这些。”

  前意大利职业球员斯蒂法诺在和记者交谈时,曾提出过这样一个建议:让孩子们多踢比赛,把平时的技术动作训练多和比赛相结合。斯蒂法诺这几年多次来到金华的俱乐部从事青训工作,他说以他的经验来看,很多中国孩子对足球的认识根本不够,特别是对足球比赛的认识基本没有。“比如说最简单的停球动作,我们意大利教练教球员的是把球停好的同时必须考虑下一步如何出球,这就贴近比赛和实战的要求。而在金华,我发现很多孩子只会把球停住,但没有进一步的想法了,因为教练训练时没有教,孩子也根本没经历过比赛的锻炼。”

  筹备联赛:引导俱乐部正规发展

  经常有人调侃中国足球,为什么13亿人里就选不出11名踢球踢得好的?从国际足联官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注册职业球员仅8000人,邻国日本则有50万人,法国甚至达到百万人。从足球人口来看,中国依然是足球小国。在金华,很多圈内人经常自嘲,金华踢球的人都是些“老面孔”,每次组织比赛来的都是老熟人。

  为避免青少年足球赛事里也出现都是“老面孔”的尴尬局面,市足协、市体育局、校足办正在筹备金华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让更多孩子有参加业余比赛的机会。“足球毕竟是一项竞技运动,孩子们需要通过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技能。青少年业余比赛太少是一个共性问题,我们希望打破这个怪圈。”市足协秘书长朱立兵说。

  市校足办相关负责人卢国胜在筹备会议上提出,在全市小学生足球联赛基础上,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将是重要补充。同时,现在我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虽然说遍地开花,但个别俱乐部还是“草台班子”,教练员无证上岗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市足协负责人表示,现在开展俱乐部联赛正是促进金华青少年俱乐部正规化发展的契机。

  卢国胜说,目前足协正在尝试“足球支教”,已向婺城区乾西小学派遣专业教练员指导足球训练。同时足协希望目前遍地开花的俱乐部能更加正规化,带给孩子更科学专业的训练。“增加金华的足球人口,我们希望能两条腿走路,足协承担普及的功能,俱乐部则提供更专业的训练,这在国外是很常见的模式。在联赛走上正轨以后,足协和体育部门也将推进俱乐部的注册制度和准入制度建设,让俱乐部更加专业。这对金华青少年俱乐部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展开角逐:期待涌现足球好苗子

  金华的校园足球一直名声在外,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不过,当前我省各地市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金华校园足球的先发优势正被缩小,提高金华青少年球员的竞争力已是当务之急。朱立兵说,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给俱乐部联赛提供了很好的足球土壤。“校园足球重在普及,俱乐部除了普及还具备提高的功能。”他说,目前金华已有一些青少年俱乐部培养出不少不错的足球苗子,前段时间意大利国际球探来金考察就和3名孩子签订了意向书,这些孩子有的就是青少年俱乐部里培养出来的。

  10月初,我市举行首届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席会议,兰溪市贝酷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等12家有意向参赛的俱乐部负责人参加会议,最终参赛的球队预计为15支。会上,很多俱乐部都非常期待这项联赛能长久健康地发展下去。

  本次比赛也得到体育局等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市体育局副局长、市足协主席丁东军说:“希望青少年业余比赛可以百花齐放,为青少年打造更多实战平台。同时,目前仍在进行的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引发了我们对金华发展职业俱乐部的需求,各俱乐部也需要打造多级别梯队建设,完善青训体系,为金华足球发展积蓄后备力量。”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的时间初步定在11月27日,届时金华各地的小球员们将首次穿上自己俱乐部的球衣走上球场交流球技。


标签: 足球;实战;金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