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五中有位科学老师 用显微镜和手机拍了美轮美奂的“科学大片”
2016年11月22日 05:43:1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叶梦婷

  硫酸铜与氢氧化钠反应。

  鸡蛋壳与盐酸反应。

  硫酸铜晶体。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你印象中的科学课是怎么样的?是埋头苦背枯燥的元素周期表,还是记不清的化学公式?来看看金华五中的这帮学生,他们的科学课,是一些酷炫的视频和照片:一串看似金鱼吐的泡泡,那是鸡蛋壳与盐酸在反应;一张像水母的照片,那是硫酸铜与氢氧化钠在反应……这些片段,都是科学老师徐朝晖用显微镜和手机拍摄的。

  在这些学生眼中,科学课是显微镜下的华丽世界。

  40多分钟的实验过程

  浓缩在20秒内展示

  徐老师的视频,名叫《The magnificent world》,翻译过来就是《华丽的世界》。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因为视频里的片段,记录了显微镜下硫酸铜晶体的生长,洋葱表皮细胞失水,硫酸铜晶体的溶解,氢氧化钠的潮解……听着很让文科生头痛的化学反应,看起来却很玄幻。

  说起来,徐老师整个视频只有3分30秒,但每一秒都是科学教课书上重要的知识点。有一些知识点尽管学生亲自动手做了实验,却因实验结果不够明显,对反应的原理还是似懂非懂。好在徐老师整理出了这样一个视频,把所有的实验通过加速、剪辑等操作,把结果显著展现。

  比如视频中硫酸铜晶体生长这个片段,展示只有20秒,实际整个实验过程却耗费了40分59秒。徐老师用延时拍摄浓缩时间,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一瞬间明白变化的过程。

  同样的,硫酸铜晶体的溶解,整个过程24分23秒,最后体现在视频里也只有短短30秒。

  手机+显微镜+支架

  全部在实验室里完成

  其实,看似高大上的《华丽的世界》,幕后很接地气。拍摄地点就是在实验室,设备就是徐老师的手机,后期剪辑处理也是在手机上完成。

  “手机是我老婆淘汰下来的,还有一部是孩子寄存在我这里的,这就是我的拍摄工具。”徐老师说着,把手机用支架固定,旁边摆上一台显微镜,调好焦,再把手机摄像头对准目镜,准备工作就算完成了。

  让徐老师意想不到的是,视频一在课堂上播放,效果还真不错。

  “有一些视频是和课本上的知识点结合的,还有一些是我自己平时拍的比较好看的画面,上课的时候遇到学生比较疲劳,用这些有趣的图片和视频调节一下课堂气氛。”徐老师说,初三的学生课业压力比较大,视频除了提供知识点外,还对提高学习效率很有帮助。

  延伸阅读

  在他眼里处处是科学

  移动硬盘资料存了200G

  徐朝晖从事教学工作25年,一直以来都比较低调,但是在教学领域,他勇于创新。

  1997年,电脑还是稀罕之物,他就买了一台电脑。那时候网上教学资源稀缺,他就把录像机接到电视上,把央视一些科教节目录下来,再拷贝到电脑里。

  后来设备更新了,他买了一个视频捕捉卡,直接插在电脑上。设定好了时间,一些半夜播出的节目,都可以定时录下来。

  这些录下来的内容,经过徐老师的挑选和编辑,都变成了他上课的素材。这么多年,素材积累了很多个移动硬盘,毛估估将近有200G。

  现在上课的时候,徐老师的学生冷不防就能看到一些有趣的视频。比如讲到声音的传播时,他调出了铁道游击队的片段,游击队员正趴在铁轨上听声音,判断火车的位置。

  除了拍化学反应,徐老师也会拍摄植物的生命过程,比如洋葱表皮细胞逐渐失水,路边一丛酢浆草的花朵从绽放到闭合;还有动物体内的生理过程,比如小鱼尾鳍内的血液流动;各种其他自然现象,比如云卷云舒、太阳黑子、月相变化、斗转星移……

  作为科学老师,徐老师眼里处处是科学。前不久,学校举办运动会,他担任跳高裁判,结果又拿出自己的拍摄神器,用慢镜头拍下了运动员跳高的全过程。“这就是能量的转化,这个素材留着上课用。”

标签: 化学;视频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