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消防亮出新武器,实现火灾“救早灭小”
一处微型消防站一台微型消防车 打造身边最强“防火墙”
2016年11月22日 05:46:3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陶玉其 通讯员 潘亮亮

  上图:可以穿街走巷灵活行驶的微型消防车。

  中图:微型消防站的灭火队员正在进行演练。

  下图:微型消防站里配备了一些基本的消防设备。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陶玉其 通讯员 潘亮亮)小区发生火宅,消防车赶到现场,却发现道路狭窄,无法进出,耽误了救火,有时候生死就是这几分钟的事。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延误灭火救援最佳时机而导致悲剧的案例,国内并不少见。

  前段时间,金华后城里一栋出租房发生火灾,结果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还需要通知车主挪车,才得以进入火灾一线。

  怎么才能第一时间灭火?为此,金华消防想出了一个办法。

  困境

  消防车赶来灭火

  通道上却停满了私家车

  今年3月26日凌晨,北京白家庄东里一居民楼住户家中失火,周边多位居民称,消防人员到达后,发现通往失火住户家中的胡同道路两侧停放了私家车,消防车无法驶入,延误了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失火导致住户家中的两位老人遇难。

  这样的危险情况,在金华同样存在。

  9月25日晚,金华市区江北后城里一幢出租房一楼发生火灾,然而通往火灾现场的道路上,停满了私家车。参加灭火救援的婺城消防大队中队长张俊说,后城里属于城中村,今年进行了道路改造,发生火灾的星云巷在拆除部分建筑后,改造成了消防通道。“不过当晚起火时星云巷内停了车,好在居民通知车主将车挪开,消防车才得以靠近起火民宅。”

  记者采访时当地居民纷纷反映,后城里道路不宽,白天就已经停满了车,晚上更是堵得水泄不通。随处可见密密麻麻、随意乱拉的网线电线,同样影响了庞大的消防车通行。

  尝试

  社区成立微型消防站

  实现火灾“救早灭小”

  减少这样的悲剧发生,金华消防有秘密武器。

  为推进社区和重点单位消防基础力量建设,弥补现役消防警力缺口,金华市因地制宜,分步骤、分区域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金华市(除义乌外)已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256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828个。

  这些微型消防站利用人力资源和消防器材,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辖区内的火情,有效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处置的灭火救援工作目标。

  董宅社区在四联路上就有一个微型消防站,虽然只有小小的一间设备房,但里面配备有灭火器、水枪、水带、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灭火器材以及电话等通信器材,墙壁上还挂着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信息表、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等。

  这个看似迷你的消防站,往往是火灾发生时最早到场的力量,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器材都按要求规范摆放,在发生火灾或是日常演练过程中,能够迅速地拿到器材,便于操作,不会浪费过多的时间。”董宅社区消防站站长叶小平介绍,社区共建有1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了6名消防员,平时会定期组织开展体能训练、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器材的使用等日常业务训练,定期学习消防知识。

  前不久,江南开发区董宅社区的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了一次灭火训练,赶到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只用了不到三分钟。

  突破

  46台微型消防车

  处置初期火情更快速

  今年以来,社区微型消防站逐渐成型,虽然对初期灭火救援起到一定作用,但遇有路途稍远的火警,队员们还是得靠两条腿跑步赶往火灾现场。

  11月7日上午,金华市“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社区微型消防站车辆装备配发仪式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首批采购与改装的46台微型消防车和灭火器材装备正式交付给江南开发区的46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负责人,用以担负防火巡查和初期火灾扑救任务。

  这标志着江南开发区社区微型消防站正式有了自己的消防车,处置初期火警将更加便捷快速。

  微型消防车的车身是一辆环保电驱动三轮车,外观呈红色,车上印有消防宣传口号以及119标识。车厢内配有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分水器、灭火救援服、消防腰带、消防头盔、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通过通过系统改装和整合,具备快速响应、行动灵活等优点。一旦社区内遇到火情,它可以发挥车身灵活的优势穿街入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初期扑救,争取更多的灭火时间。

  下一步,金华市(除义乌外)256个社区也将陆续配备此类微型消防车,用以处理初起火灾。

标签: 火灾;消防站;消防车;微型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