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大平台 新业态 优机制
金华深耕美丽经济再造乡村活力
2016年11月29日 06:41: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祝苏武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朱浙萍 祝苏武)从2003年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始,金华的美丽乡村建设走过近13个年头,面上脏乱差问题显著改善,并培育出28条美丽乡村风景线、170个精品村、320个秀美村,对133个历史村落开展了保护利用。但在城镇化大背景下,也面临一边轰轰烈烈建设,一边人口空心化逐步加剧的尴尬。为此,金华市开展了“规划建设与产业培育一体化”探索,以产村联动、产业融合的形式,促进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延伸。

  建大平台促进集聚发展

  兰芝风景线是兰溪市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起点为上华街道沈村,终点为黄店镇芝堰村,全长约31公里,沿线涉及4个镇乡(街道)、31个村,整合了芝堰水库、白露山景区、芝堰古村等自然和人文资源。今年春季,兰溪市马拉松大赛就在这条风景线上举行,一路映入眼帘的是绿树,红白黄各色的花,漆黑的柏油路,红墙白瓦的民居……色彩赏心悦目,让运动员们大呼过瘾。名声大了,外面人来多了,偏居一隅的芝堰村一下子红火热闹起来,目前已经发展农家乐18家,农家水米糕更成为游客抢手货。

  如果说兰芝风景线原先还有点旅游的家底,那浦江的新光茜溪风景线完全是在一张白纸上起家。新光马岭茜溪线位于浦江县虞宅乡,是2013年浦江县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全长13.1公里,串连起11个村庄。通过“两年规划建设+两年产业培育”,沿线村庄成为旅游景点,村庄内部发展了旅游业态,村庄之间空地也陆续开发了自驾车露营基地、卡丁车赛场等项目,引客资源、留客资源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跃升。

  据金华市农办经济处处长祝苏武介绍,该市从2015年开始依托美丽乡村风景线实施美丽产业集聚区培育工作,已经在婺城区安地镇、金东区澧浦镇、兰溪市黄店镇、东阳市六石镇、义乌市大陈镇、永康市石柱镇、浦江县虞宅乡、武义县俞源乡、磐安县尖山镇等地探索乡村旅游组团发展模式,大力拉伸产业链,今年以来就新增各类乡旅综合体、民宿项目40多个。

  上大项目强化带动发展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传统主导产业是农业,这是农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基础,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也给美丽产业提升品质带来麻烦。因此,金华市提出大项目带动的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金东区赤松镇山口村的锦林佛手园,通过几年的建设,如今已是一个4A级风景区,除了传统的佛手种植销售外,还发展了各类体验式休闲娱乐项目,并开发了佛手茶、佛手香精、佛手蜜饯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实现了三产融合,每年吸引游客达到四五十万人次,直接带动周边盆景园、采摘园和农家乐的生意。

  目前,类似锦林佛手园项目不断增多,金华全市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18个、特色农业精品园61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02个,2016年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收入20亿元,全产业链发展的势能正在积聚。

  榜样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浦江县马岭村引进杭州外婆家餐饮集团建设高端民宿项目,一期30栋民宿即将正式对外运营。因为“野马岭”项目的带动,整个浦江县的中高端民宿项目市场被激活,投资人和游客纷纷慕名上门。

  在金华,这样的个案越来越多,直接推动今年乡村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今年1~10月份,农家乐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其中国庆黄金周全市农家乐就接待游客226.2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52%。

  创新机制实现共享发展

  要解决乡村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复活美丽乡村是路径,解决“谁来建设”问题是关键,金华的经验是让年轻人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角。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在古村保护开发过程中,通过3年免租的优惠、提供配套基础设施、共同组建灵岩古庄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办法,一下子就引进50多位心怀梦想的青年创客。这些城里人来了不到一年,已经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节假日平均达到1万人次,总交易额突破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0万元。

  当村庄的老房子成为香饽饽时,外出人员也开始回归,原常住村民仅30人,现已增至200多人,“家+”民宿、农家乐、旅游品销售等创业就业途径让农民看到了回村发展的希望。今年8月,新光村正式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义乌市何斯路村则通过股份制的形式,将发展红利量化到了村民个人。该村原是义乌有名的穷山村,近年来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由村里邀请专家评估生态资源价值,把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地、池塘、山坡地以及红曲酒品牌等折合成股份,让每位村民都成为公司的股东,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4587元发展到去年的3万多元。

  据悉,金华已将“加大合作共享机制推广力度”列入《金华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重点鼓励农民和村集体以土地、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力求实现“一次性租金”到“每年分红”的转型升级。

标签: 整治;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