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师大老师出版个性日历《草木纪历》 一日一花陪你走进2017
2016年12月21日 08: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江晚报通讯员 朱华苹 庞盛骁 记者 朱浙萍

花谢了的秋天,灯笼树红如火。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朱华苹 庞盛骁 记者 朱浙萍)每到年底,很多人开始着手挑选新一年的个性日历,市面上的《故宫日历》、《电影日子》等文艺范爆表作品,俘获了不少人心。

  最近,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马俊江也火了一把,把自己多年观察记录花花草草的点滴生活和感悟,汇编成365天的温暖日历。

  想出一本科普书

  描述自己的草木世界

  马俊江是谁?现实里,他是浙师大人文学院副教授,虚拟网络的微博和博客上,他是红人“山林马贼”。他的日历叫《草木纪历》,听名字就知道,和草木有关。

  “不仅是一本草木科普书,也是一部植物人文史。”在马俊江看来,每一株植物都有它的历史文化,虽然自己是研究人文的,浸淫花花草草算是“不务正业”,但说起这段草木情缘,他还是悠然自得,“喜爱草木虫鱼不是中国读书人的传统吗?若是问起来,我说大概是寂寞了吧。”

  比如新年里,寂寞地看别人的阳台上挂起红灯笼,“就像朱自清先生说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还好大地上还有植物,身边还有植物图谱。”

  2011年冬天开始,马俊江就在微博上开始书写他的草木世界。

  这样的草木性情,引起一位出版社编辑的注意,有意要出一本书,特意从北京跑到金华,希望马俊江在微博文字之外,给每一种植物加一点知识介绍。

  目前,《草木纪历》已经开售,每本定价75元。

  植物以四季分类

  大多来自身边

  有关草木,马俊江算是零起点,他需要辨认身边每一种植物,寻找它们的名字。就像铁苋菜,这种田头小草,他一研究就是两年。

  “我是人文学者,惯于上穷碧落下黄泉,东翻西翻找材料。”从去年10月起,一年的时间内,马俊江开始购买和阅读大量草木书,从《本草纲目》、《花镜》,到《广群芳谱》、《毛诗鸟兽草木虫鱼疏》……从周作人、汪曾祺,到梁实秋、周建人、贾祖章……“每天都陷在文字的丛林里,寻找一棵棵植物的生命史。”

  马俊江说,写这本小书,几乎和做博士论文一样。起初,书的名字叫《文心雕草》,后来才改成《草木纪历》。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因为小书按照一年四季分类,春夏秋冬各有一篇小引,并按照季节安排365种植物,全书700余幅精美图片,也全是马俊江亲手拍摄。

  这些植物大多来自身边,校园、田野和他的园子——阳台、露台和房间。

  “师大的校园植物写了很多。”翻开《草木纪历》,第一页的春柳,就来自初阳湖边。

  把自然装进“口袋”

  播种美的生活

  马俊江的学生们都知道,这个老师说起草木,就像聊着他的老朋友。他会带着野豌豆苗来讲述《诗经》;拿着乌桕树叶开讲《风波》;聊起地坛里史铁生听到的满园草木窣窣窸窸生长的声音;说起鲁迅因为桌上一盆水横枝,纷乱的心和焦灼的文字,开始安静下来……

  “不少同学毕业后为人师,还在课堂上讲草木,也是一件让我很开心的事。”比如有学生每节课正式开讲之前,设了一个小栏目,叫“一花一书一世界”,东阳中学还有个语文老师把他写的草木文字编进教材……听说这些,马俊江很是满足。

  满足的不仅是马俊江,还有他的学生和读者,在他们看来,马俊江写的文字拍的照片都很美。

  “美的其实是草木。”马俊江说,自己还是会继续文心雕草,尝试写作“植物人文史”,“本门学问还要做,但也可以写写李时珍的药草,聊斋里的花妖……草木很美,了解它们和人类的故事更美。”

  马俊江把自己比作一个丛林里的播种人,希望通过一本小书,让人与草木之间建立起关系,有文化、有解读,还有关于自然和生命的“精神经历”。

  比如这本《草木纪历》,他只希望读者阅读后,能和植物一样,学会光合作用,外表静默内心强大,不虚度每一寸时光。


标签: 日历;年历;草木;植物;教授;出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12893635289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