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影”领文创 杭州西湖区:文创产业的“美丽蝶变”
2016年12月20日 03:21: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高静玮 陆群安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高静玮 陆群安)初冬,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东北角,一片静谧。几幢江南特色的建筑内,却焕发着中国影视产业的活力与激情。

  这里是麦家、刘恒、邹静之等9位著名编剧和作家的创作地。

  她,被称为西溪创意产业园,被誉为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文化名人名企“密度”最大、影视“含金量”最高的区块。、

QQ截图20161220031909.jpg

西溪创意产业园

  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

  5家文创上市企业!

  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等名园拔地而起……

  迅速崛起的影视产业成为西湖区文创产业发展的缩影,同时,也折射出西湖区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品牌区的“美丽蝶变”。

  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品牌区 启航文创“十三五”

  2014年,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宣布落户西湖区。昨天,2016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线导演、知名编剧、影视行业人士共赴杭州,拉开首届西湖影视艺术周系列活动的序幕。艺术周期间,还将举办2016中国网络影视峰会、2016中国西溪影人会和2016西湖IP大会等系列活动。

  作为落户地,2015年,西湖区文创产业增加值为322.16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全区GDP比重为36.27%,其中以影视产业发展最为迅速。

  在西湖区,集聚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顺网科技、宋城演艺、艺能传媒、南广影视、德纳影业、时代影视等14家文创上市企业,区内影视企业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近年来有15部影视相关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区县市前列。

  到2020年,西湖区目标是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8%以上、总量突破500亿元。

  《西湖区“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便是梦开始的地方。

  浙江(之江)文化中心为基点的之江沿钱塘江文创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文化创意园为依托的艺创小镇,集旅游、运动休闲、养生健身、文创产业为一体的龙坞茶镇,以西溪创意产业园与中国(浙江)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为两极的西溪影视国际小镇……在这份规划蓝图上,“一带三镇四圈八示范”的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格局日渐清晰。

  西湖区影视产业的优势正在日益凸显,以中国(浙江)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为例,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文化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目标是与美国好莱坞、法国戛纳齐名的国际化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地。

  未来,实验区杭州总部将以生态化、智能化和国际化为理念,着力培育影视文化创意创作平台、国际节展交易平台、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影视外贸企业孵化成长平台等六大平台,成为以出口为导向的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和出口译制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我国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5大文创成效构筑西湖特色 “全国文创产业品牌区”效应初显

  15部影视相关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区县市前列。

  成功建设艺创小镇、龙坞茶镇、西溪影视国际小镇等特色文创小镇。

  2015年承办了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入选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市、区)”。

  华策影视等2家文创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占全国总数的1/15……

  近年来,西湖区围绕建设“文化强省”“两富两美浙江”和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战略部署,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轮驱动”,目标、规划、政策“三位一体”,不断提升文创产业集聚度、贡献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探索具有杭州特点、西湖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道路过程中,总量大、占比高、名企多、特色明、作品精等5大文创成效构筑西湖特色。比如,文创产业增加值总量庞大,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该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比重平均在17%以上,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并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

  西湖区共有5个国家和省市级文创园、5个市级“文创特色楼宇”和9个区级文创园。其中数字娱乐产业园是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凤凰创意大厦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西溪创意产业园,潘公凯、约翰·霍金斯等30余位创意名家被先后引进,并定期举办“名人名家论坛”。“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西溪影人会”“中国智造设计大奖”“云栖大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专业品牌活动永久落户。

  “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股份和顺网科技、长城影视、长城动漫5家文创主板上市公司;南广影视、艺能传媒、智玩网络、时光影视等多家文创企业新三板上市。宋城演艺和华策影视连续入选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10家企业入围全省“122”工程示范文化企业,5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助推上市文化企业;5家企业入选全省“文化企业30强”。

  在特色小镇不断涌现的当下,西湖区同样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新发展。积极申报“西溪影视国际小镇”,谋划提出“两极多星一片蓝”的格局。目前,“西溪影视国际小镇”项目已完成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的申报和答辩,并已着手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准备工作。

  2017年力争总量突破400亿元 再谋新篇

  在西湖区2017年文创产业的蓝图上,“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品牌区”的战略部署越发清晰,在未来的一年里,西湖区将实现文创占比达36.5%以上、总量突破400亿元。

  产业发展需要政策全方位保障。此前,西湖区出台《关于印发西湖区加快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累计投入8亿余元用于引进重点项目、打造产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此外,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扶持资金用于文创产业发展。

  2017年,西湖区将在前期制定出台西湖区加快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的基础上,尽快修订现有文创政策,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数字内容产业等拟重点发展产业的专项政策。西湖区将充分发挥西溪创意产业园和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数字阅读新兴产业,依托云栖小镇数梦工场等项目,推动文创企业数字化建设,培育一大批数字应用开发型文创企业,助推数字阅读产业与包括“云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以咪咕数媒为核心,依托移动阅读示范基地平台建设,吸引带动相关企业集聚,培育数字阅读产业专业园区,打造数字阅读产业生态圈。

  为更好提升创意西湖品牌,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西溪影人会等品牌会展活动将在2017年以更新的姿态展现于众。同时,西湖区将继续推进园区平台整合,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文创精品创作的奖励,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联合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上的大企业大集团。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利好,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引导文创大企业、大集团上市,力争新增文创上市企业5家以上,利用资本市场增强西湖区文创产业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华策;影视;文创;创意产业;西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2723148770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