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放音乐熬制养胎粥 很多“想不到” 浦江县中医院都做到了
2016年12月23日 08:42:20 来源: 都市快报 董齐 康燕

  为ICU病患播放音乐,为孕妈们准备下午茶……

  为了更好地服务病患,今年浦江县中医院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文明服务,在“以病人为中心,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服务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做到了很多“想不到”。

  ICU原来没那么“严肃”

  静寂的环境,数不清的仪器、插管,戴着口罩神情冷峻的医护人员,生命垂危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

  也许这就是很多人印象中的ICU——紧张、严肃、冰冷,甚至还有些让人不安与恐惧,可在浦江县中医院却完全不一样。

  昨天上午9点,护士在张大妈病床上架上餐桌板,放好音乐播放器,张大妈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听着她最喜爱的婺剧。

  医生说,听喜欢的音乐可以使人感觉精神振奋、并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于是每天上午9点至10点,下午3点至4点两个时间段,浦江县中医院ICU的护士就会为病情允许的患者挑选一些他们喜爱的乐曲,让他们在音乐中接受治疗,不仅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也减轻了病人的孤独感。

  那些重症患者因为气管插管不能说话,有苦难言。为了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ICU护士就把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求、病理反应用生动形象的图画配上文字制作成卡片让患者指认,这样患者只需动动手指或点点头,护士就能立刻知道他们内心的渴求并及时地给予帮助,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妇产科有营养粥还有下午茶

  浦江县中医院妇产科,按照“花园式”标准装修,很多孕妈妈进来后都会大为惊叹,但更打动人心的,还是这里的服务。

  每天上午9点,妇产科医师们会根据孕妈妈的特殊体质精心配方,加入黄芪、枸杞、莲子等中药材,由护士亲手熬制成色香味俱全的安胎养生粥。

  很多孕妈感叹说:“这儿的养生粥既有营养,口感又好,关键还有家的味道!”

  而下午3点则是孕妈们的“下午茶”时间,养胎中心以苹果、火龙果、哈密瓜、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性温平和的时令新鲜水果为主,精心搭配,每天都变个花样,以满足孕妈们不同口味的需求。

  在呼吸科,大多以老年患者居多,由于病情迁延、自理能力下降,往往会产生悲观烦躁、忧虑紧张的情绪。

  医护人员会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些患者的情绪变化,当患者情绪出现波动时,护士会递上一杯由陈皮、苦丁茶、玫瑰花配制而成的暖暖的“无忧茶”,帮助患者缓和心绪,安神解郁。

  患者出院时,美小护还会赠送一份特制的佛手兰花饮,里面加入了绞股蓝、佛手、款冬花等多味中药,具有补气健脾,养心安神的功效。

  除了特制茶饮外,呼吸科还会手把手地教患者做呼吸操,适当的运动让患者的住院生活也变得有趣多了!

  小护士变成了发明家

  为了给那些长期卧床、痰液难以咳出的患者拍背时掌握好力度,浦江县中医院的护士用废弃的麻醉面罩和自来水管制成了“拍背神器”,用它拍背不轻不重恰到好处。

  考虑到长期卧床患者容易生褥疮,护士们脑洞大开,把一次性手套灌满水变身为“防压疮神器”,垫在患者需要的部位,有效地减少了褥疮的发生。

  为了缓解患者使用开塞露时的痛,护士将一支注射器和一段吸痰软管组合自创“开塞乐”神器,弥补了传统开塞露使用中压力小、用药不充分、开口处粗糙坚硬等缺点。

  为了帮助骨伤患者有效进行股四头肌收缩功能训练,护士将儿童玩具球进行改装发明了“股四头肌收缩功能训练球”,若锻炼有效,小球就会发出亮光和声音,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功能锻炼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浦江县中医院负责人说,以患者为中心,让病房有温度,在工作中,正是基于医务人员对患者的关心、关爱,把患者的不方便、不满意当做日常工作的出发点,才使得这些“想不到”都做到了!以后会努力做得更好。


标签: 医院;浦江;照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