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药少、费用低疗效却不错 刚退休的医生被村民“堵”回岗位
2016年12月23日 04:4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欧阳锡龙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欧阳锡龙)用脚步丈量山村,用医术守护乡亲。40年的行医之路,他仁心施术、智慧用方,“用最少的钱给出最有效的治疗”,这位医生就是龙游县溪口中心卫生院的翁益芳。因为已到退休年龄,翁益芳决定“赋闲”,但村民“堵”在他家门口,医院也请他“出山”,翁益芳又回到了内科岗位。

  “9月份我们刚为翁医生举行了退休欢送会,但周边村民都舍不得他。”日前,溪口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祝利腾说,老党员、老医生翁益芳广受患者欢迎,这让他很欣慰。但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每天都有10多位患者只要看到翁益芳不在医院,就说“下次再来”,病都不看了。

  作为下放知青,1976年翁益芳被派到溪口区卫生院“跟班”学习,其后上卫校中专,毕业后就一直扎根溪口。

  溪口镇扁石村的村民汪登荣,曾经对去卫生院看病“不放心,担心治疗效果不好”。但周边的人告诉他,“翁医生给我们开的药很少,效果挺好。”就诊后,他发现翁医生开药少、费用低,“价格在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之间,但是效果很不错。”

  慢慢地,更多山区的群众和汪登荣一样,改变了“药越贵药效越好”的认识误区。“看病不能看患者的贫富贵贱,对不吃药也能慢慢恢复的,要建议病人不要用药;对能用常用药、低价药治疗的,就不要给人家开高价药。”翁益芳说,他做的都是一个乡镇卫生院医生应该做的事情,遇到危急重病人,他也会建议转送大医院诊治或住院治疗。

  “翁医生!翁医生!”83岁的患者吴冬兰颤颤巍巍地挪到内科室,翁益芳赶紧起身扶她坐下。老人家耳朵有点背,他只好贴着她的耳朵问话。综合老人家的既往病史和当前症状,翁益芳给她开了3小瓶盐水点滴。看到老人家的吃力样子,他坚持扶着送到一楼付费、取药窗口。

  高个、清瘦、不善言辞,透出点书生味道,这是翁益芳给人的第一感觉。和他接触后,他耐心的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治疗效果,让患者多了一份信任,上门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医院统计,去年翁益芳接诊2000多人次。

  “不重名利,跟群众打成一片,真诚为群众服务。”溪口中心卫生院的儿科医生王巧琴、骨科医生丁航军等人评价翁益芳,“他是医院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医生;溪口;中心卫生院;医院;患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