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中国戏剧界“大半壁江山”齐聚乌镇 乌镇戏剧节玩出历年之最
近80台大戏怎么选,来听听孟京辉导演的推荐
2016年07月26日 08:30:05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陆姝颖 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陆姝颖 记者 陈宇浩10月13日至22日,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将在水乡乌镇举行。

  在为期10天的戏剧盛宴中,将有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波兰、瑞士、澳大利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智利、荷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近80场戏剧演出,为历年之最。

  除了把孙红雷、何炅等“新人”扩充进今年的艺委会,本届戏剧节还特地请来了林兆华担任荣誉主席,他的全新力作《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也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全球首演。

  昨天在乌镇的发布会,毫不夸张地说,台上一溜排开中国戏剧界之“大半壁江山”。濮存昕、赖声川、孟京辉、黄磊、丁乃竺、史航,害得底下媒体拍全所有大咖都花了好几分钟。

  濮存昕要来乌镇看戏

  昨天,最令人意外的还是濮存昕的现身,从来自称“懒”和“公务缠身”的他,没有大动静很少愿意离开北京,“说了好几年,终于被他们几个拉到团队里来了。”濮存昕笑着说。

  论资排辈,濮存昕当属一群人中的老大,甚至比赖声川都要大一岁。“当年我们合作的时候,我还年轻,他还小。”濮存昕指着黄磊打趣。黄磊反应也挺快:“现在您也年轻,我也……还小。”

  因为戏剧结缘,都是故识。濮存昕还跟赖声川追忆起当年的台湾行,他去表坊工作室,顺着赖声川的命题,即兴做了一段精彩小品。

  正如濮存昕形容的“那是真诚和自由的戏剧交流”,也因为相同的感受,他想到乌镇戏剧节来“转转”,“我在体制内这么久,其实对民间戏剧活动反而越来越感兴趣。”濮存昕说,10月份戏剧节开展的时候,他会来这个小镇呆几天,好好看几部戏。

  孙红雷、何炅纷纷加入

  第一届乌镇戏剧节,总共只有6部邀约作品。今年第四届,已经升级成22台剧目近80场演出。黄磊说,他去转了一圈,发现今年还多了好几个新剧场,包括序厅、枕水雕花厅、网剧场等等。

  这个网剧场,之前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开会的地方。赖声川灵机一动,觉得400人的空间拿来做剧场正好,顺便取了个雅号“N剧场”,“现代戏剧讲求多样性,这也代表着N种可能。”

  而孙红雷、何炅等人出现在新一届的艺委会名单中,也引起了媒体极大的好奇。

  “何老师,是因为他有戏要演。”黄磊说,在今年戏剧节赖声川的新戏《水中之书》里,何炅就是男主角。至于孙红雷的加入,是不是因为黄磊在《极限挑战》中竭力游说?

  “他这人哪需要竭力游说啊,稍微说两句就同意了。”促狭完“颜王”,黄磊也不忘科普一下:“你们可能不知道,孙红雷当年演的两部话剧,——《居里夫人》和《三毛钱歌剧》,可有名了。”

  欧洲戏剧大师携《赌徒》而来

  相比之下,从国外邀戏请人,更不容易。比如今年的重头戏——德国当代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的《赌徒》。

  艺术总监孟京辉说,他1997年去柏林,看的第一部外国话剧,就是卡斯多夫的《发条橙子》。今年年初,孟京辉去找卡斯多夫,希望他能带作品来乌镇。第一次,被拒绝,卡斯多夫的理由是“我太忙了,没时间见你”。

  孟京辉的执拗劲也上来了,“你忙,没事啊,那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后来盯了两个月,卡斯多夫终于同意见面,“他其实就在柏林,哪都没去。”

  见面第一句话,孟京辉就告诉卡斯多夫,自己年轻时看的第一个外国作品就是他的戏,这次想请你到中国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演出。“他当场就答应了,我想这就是戏剧所表达出来的诚意。”

  孟京辉推荐了9部大戏

  22台剧目近80场演出,历年之最,那么问题也来了——不可能全部看全,哪几台剧不可错过呢?孟京辉也给出了推荐。

  从10月13日起,第一周里,孟导推荐了《赌徒》、《樱之园》、《大鸡》和《群鬼2.0》。

  《赌徒》是德国的当代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的作品;《樱之园》是日本新锐导演矢内原美邦以俄罗斯戏剧大师契诃夫的代表作《樱桃园》为灵感创作的实验戏剧,陈明昊的《大鸡》是在乌镇首演,戏中更有真的鸡登上舞台,而中国青年戏剧导演王翀的《群鬼2.0》,基于易卜生1885年的《群鬼》而成,人们通过12台摄像机自拍相互交流。

  第二周里,则有《人民公敌》、《卡里古拉》、《盲》、《谎言传奇》和闭幕大戏《水中之书》。

  《人民公敌》是当今波兰炙手可热的先锋戏剧导演扬·克拉塔的作品,《卡里古拉》的导演是立陶宛正当红的的鬼才戏剧导演维达斯·巴勒提斯,将在乌镇枕水雕花厅上演,还将邀请中国观众参演。

  《水中之书》会在大剧场演出,讲的是发生在香港一个小岛上的故事,这部剧,赖声川导演写了3年。

标签: 戏剧节;乌镇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63058549727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