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昨在乌镇上线 百余项目落地桐乡
2016年09月27日 09:11: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陆烨 通讯员 张潘丽

  杭州蕙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畑,曾经在美国投资银行工作,现在已回国在杭州从事智能机器人项目。

  从高收入的投行工作,转行到机械制造行业,曹畑认为未来高端智能制造大有可为。

  9月24日,曹畑带着他的智能机器人项目来到桐乡,首期投资3亿元,并计划将这里作为他回国创业的主战场。“和杭州一样,桐乡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曹畑说。

  当日,以“聚焦桐乡·相约乌镇”为主题的2016国际经贸洽谈会在桐乡开幕,共有11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67亿元。

  这些项目包括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这批高端装备制造、前沿互联网行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渐成桐乡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聚焦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集聚

  在曹畑的朋友圈,桐乡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我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桐乡,知道乌镇。”曹畑的两个合伙人都很推崇木心,也让他对桐乡充满了好感。

  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也加深了曹畑对桐乡了解,“这里有非常好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个创业兴业的好地方。”

  于是,曹畑带着他的智能机器人项目来到桐乡,并计划逐步把杭州的公司总部搬到桐乡。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界出现的黑马,也将他们的制造总部放在了桐乡。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一心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众”,看上了这里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集群效益。另外,桐乡的“互联网+”发展战略也与“合众”智能汽车的规划高度吻合。

  据桐乡投资环境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桐乡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形成了以新特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为主导的一系列产业集群。

  聚焦信息产业:挖掘大数据宝藏

  大数据是信息化浪潮的主要特征。今年3月,我省发布了《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指出,到2017年底,浙江要初步形成全省统一、共建共享的政府数据基础设施平台。

  昨天,浙江省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乌镇正式上线。

  据了解,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今年3月正式获批,致力于打造具有公信力、开放、客观、独立的全国第三方数据交易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为浙江省大数据存储、分析、发掘和交易的重要机构,将对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上线首日,交易中心达成“移动端用户标签体系”“地产用户画像”等首批4笔交易,总金额达200万元。目前,交易中心会员数已达123家。接下来,交易中心将会推出大量基于应用的大数据解决方案,通过模型定制,为各行业的数据应用发展提供支撑与助力。

  总投资1亿元的乌镇云大学项目,也将围绕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等相关国际文化和产业发展交流开展服务,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研讨、投资者沙龙、创业大赛、项目孵化、投资入驻等,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所互联网云大学。

  目前,乌镇已经形成了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园、乌镇大数据产业园、乌镇街和腾讯众创空间等一大批承载力强、功能完善的产业平台和代表项目。

  腾讯众创空间运营总监郭驰表示,他希望能在桐乡探索与毛衫、皮草等产业结合的新模式,为腾讯的大数据、新技术与本地企业家、产业结合做好服务。


标签: 大数据;嘉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