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政府主导变为企业主动 嘉兴打通年报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6年10月21日 06:17:41 来源: 钱江晚报 章鸣泽 宣应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内在要求。自2014年10月1日起,企业年检改年报制度正式开始实施。企业年检变年报,标志着企业的监管模式转变到事中事后上来。今年的年报工作也于6月31日截止,那么成效如何呢?为此我们也走访了嘉兴市场监管部门,专门针对企业年报做了相关的采访。

  年报成就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的企业年报工作,总体来说是比较平稳、从容的。平稳是对于市场主体来说,企业主动参加年报的意识不断在增强;从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服务者的角度来说,今年的年报工作整体也比较从容,经过了去年的经验总结和摸索,开展工作变得更加有序、高效。从这两点来说,随着年报工作方法的不断改进和企业意识的增强,企业年报已经成为了监管部门的长效管理机制,也变成了企业回顾总结、梳理自身经营状况的常态化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年报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的年报任务完成的比较圆满。

  从年报的效果来看,今年嘉兴的成绩在全省也是走在前列的。根据省工商局的通报,嘉兴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然年报率、工作年报率、个体工商户电子年报率三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都完成的比较不错。

  用脚来丈量辖区的道路

  今年全市各地不断创新和完善年报工作方法和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平湖市场监管局借助各镇、街道聘用的40多名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协助个体户电子化年报工作,大大提高了基层市场监管所的电子申报率。海盐市场监管局则是精心制作拍摄了《个体工商户电子化年报操作流程》培训视频指南,设立“个体户网上年报服务室”,确保受训个体工商户全部都能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海宁局巧借力由市统筹城乡发展办将农专社年报率纳入对镇、街道考核指标,由各镇、街道农经站会同市场监管所、分局逐户共同推进农专社年报工作,农专社年报率比去年同期大副提升。

  “通过总结去年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们有针对性的采取了措施,提高工作的有效性。通过‘三个转变’强化市场主体网上年报的意识弥补理念上的短板。即树立电子年报理念,从传统向高效转变;树立信息归集理念,从淡化向重视转变;树立信用建设理念,从薄弱向有序转变;通过定向宣培明确市场主体电子化年报的优势和作用弥补认知上的短板。采取各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措施提升宣传力度和服务力度。通过多重辅导提升市场主体年报的效率,弥补能力上的短板。全市上下集思广益、协同开展年报工作,基层监管人员走村串户,用脚丈量辖区的道路,不放弃不遗漏每一个市场主体;业务科室忙前忙后,多元化宣传、跟踪式服务,确保企业、个体户、农专社每类主体不拖后腿。”该负责人介绍道。

  随机抽查推动“阳光执法”

  “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阐释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

  在年报工作结束之后,市场监管人员也随之开展年报信息抽查,以核实企业所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为此,嘉兴市场监管局结合基层监管实践,依托电子化手段,积极探索多元化随机抽查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五县二区全面试行“双随机”模式,已建立承接抽查企业名单的电子名录库,首批314名具有执法资格证的检查人员已纳入检查人员名录库,并首次对2710家年报信息被查企业实现检查人员的随机选派,使市场监管的“阳光执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企业监管的随机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我们建立了检查人员随机选派分配系统,针对摸签、电子摇号等传统方式的弊端,按照无规律完全随机模型构建起检查人员随机选派分配系统,实现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检查组成员的随机配对、检查组与被查企业的随机对应的综合随机方式。以电子化实现随机,打消了外界对随机的疑虑,保证了年报信息抽查的公正性。同时建立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公示制度,电子化方式随机选派出来的检查人员通过网络公示的方式接受社会的审查,通过施行‘回避制度’保证社会的有效监督。这样的话充分体现了公平原则。”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建立了第三方参与的随机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力量介入行政机关执法检查将是一种常态。为避免投标入围的第三方因业务关系可能影响到审计等结果的公正性,全市建立了第三方业务单位和人员与被查企业的随机匹配模式,先由入围的第三方企业与被查企业进行电子化随机匹配,再由该企业具体业务操作人员与确定的被查企业进行再次随机匹配,确保第三方力量介入的公平公正性。”

标签: 改变;嘉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1316977904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