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家风家训 口耳相传
嘉善:“庭院话家风”活动助推农村基层作风建设
2016年10月24日 16:43:51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陈文静 记者 陆成钢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我在家常常教育孩子们要做一个不怕‘吃亏’的人,因为只有吃得了亏才不会与人斤斤计较,更不会想着占别人包括公家的便宜。”近日,嘉善县干窑镇举办“庭院话家风”活动,来自该镇胡家埭村的市级“好婆媳”张敬莲家庭,以及大伙儿公认的“道德模范”、“80后”青年干部等不同群体代表,共同讲述分享发生在自家或身边的朴实家风故事,吸引了新泾港两岸40多名党员群众前来倾听。

  河风轻拂,绿水白墙的农家庭院里,一个个简单质朴却渗入人心的家风故事,引来了现场村民的阵阵掌声。年轻干部周杰向大家分享了他了解到的一名老党员的小故事:在今年的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总能在村庄道路上看到司机老倪开着自家农用车进出忙碌的身影。而当一天工作结束,负责记工时的干部例行跟大伙儿核对当天跑车的趟次时,其他司机都会准确报出一个数字来,但他却总是憨厚笑笑说自己没记,“反正也跟他们差不多。要是你也没记住,那就按照今天最少那个趟数再减掉一点记我的工好了,多点少点无所谓。都是村里的事,能吃多少亏?我不怕吃亏”。后来,周杰听周围人介绍,才知道原来老倪不仅是一名老党员,儿子还是一名基层干部。联想到自己记忆中那个几乎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每当发生紧急事件总会冲在第一线的“小倪”,父子两人如初一致“不计较、肯‘吃亏’”的做事风格令周杰与现场村民大受触动、记忆深刻。

  除了新泾港河畔,不久前,罗星街道厍浜村严家浜小区里的一户农家小院也热闹非凡。3位村民带着“热心肠大叔”、“好妈妈教会好孩子”等家风小故事,与现场的几十位党员群众拉起了家风“家常”。农家小院顿时变成了宣传和传播好家风、新风尚的一个个小“能量场”。

  利用茶余饭后时间,通过身边熟人讲述真实故事来教育最基层干部群众注重家教、家风,进而积极引导社会新风尚的“庭院话家风”活动,是今年嘉善县为推动农村基层作风建设而推出的创新载体之一。目前这一活动已推广到全县各镇(街道)。

  除了“庭院话家风”活动,该县还在118个行政村中积极推广开辟“百米家训墙”,通过广泛征集寓意深刻、质朴感人的家风家训,整理身边真实人物诚实、向上、和谐、正气等方面故事的百家之言,绘成100多米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文化墙,把群众身边散发着“泥土味”的正能量口耳相传,引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事有参考、做人有准则,进而通过好家风、好村风影响带动好作风。

标签: 家风;作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