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每5户选出一个“乌镇通”,在卡口与民警一起值勤
乌镇管家,没人比他们更熟悉乌镇
2016年11月08日 04:13:58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柏建斌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柏建斌)互联网大会永久在乌镇举办,如果这里的老百姓把大会当成了自家的喜事,安保才算是真正地筑牢了根基。

  昨天,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说,有的孩子定下了办婚宴的时间,后来发现恰巧和互联网大会时间重了,便改了日期。

  而乌镇百姓热情参与日常安保的范例,就是他们独创的“乌镇管家”。

  “基本上是每5户选出一个管家,要求是这个管家对附近的居民十分熟悉。”负责这一工作的姜主任说,目前经过培训的管家将近3000名,他们基本上都是乌镇通,尤其对当地的中老年人熟悉。

  “乌镇地方不大,安保圈容易形成,但管理当地居民的进出是安保中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乌镇管家应运而生。”派出所民警说,每个卡口由民警和管家一起值勤,居民进出就十分便捷。“民警中有不少是外地过来的,和当地居民不熟,但有管家在就方便了。”

  据了解,乌镇管家以体验式参与式工作为特色,以网格为基础单元,进行治安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配合专业力量等等。充分发挥管家们熟悉本地民情、地形优势,能更好地与群众沟通。

  目前,乌镇管家在乌镇派出所统一指挥下,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乌镇辖区水网密集、小巷楼宇实行高空巡查和路面小巷巡查。

  除了工作上的创新,在与当地居民打交道过程中,民警以自己的作为和付出,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无私帮助,安保更有了永久保障。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期间,增援乌镇的民警发现乌桃公路至幸福新村之间有一段土路,长约1公里,是村民进出的一条交通要道。晴天的时候,路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坑,尘土飞扬,到了雨天,更是一片水一片泥。民警发现这个情况后,自发募集2300多元钱,买来20多车石子填平坑洼,于是这条要道变成一条像模像样的石子路,进出的村民方便了,便将这条无名小路命名为“同心路”,寓意为“警民同心”。

  一年时间过去了,毕竟只是铺了石子,道路又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为彻底解决“行路难”问题,10月28日,增援民警筹款重修“同心路”,短短三天时间,把破损的石子路修成一条坚固的水泥路,成为警民同心的见证。

标签: 乌镇;管家;安保;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