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3公里乌镇子夜路延伸段成无人车“秀场” 嘉兴无人车“吸睛”乌镇峰会
2016年11月17日 15:44: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本届乌镇峰会上,互联网汽车特别引人关注。昨天上午,3公里长的乌镇子夜路延伸段几乎就是无人车的“秀场”。百度、众泰和合众新能源汽车的无人驾驶试乘都在这里进行。昨天上午,记者也上车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黑科技”。

  记者试乘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是在嘉兴研发、生产的无人车。两年前,由清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众公司”)三方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瞄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等核心前瞻技术,开展研发、试制。研发中心设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而生产基地在桐乡。这是地地道道的嘉兴无人车。

  记者坐进副驾驶位,工作人员简单设置之后手和脚就“下岗”了。车辆自动起步、打转向灯,方向盘慢慢转动。车子从最外车道一一变道至最内侧车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将严格按照实际道路限速前进。试驾时,为了确保安全,车辆是按照此前测绘的地图导航前进的。

  这时,一辆乌镇居民的电动车突然蹿到记者眼前。车辆自动减速,在与电动车保持一定距离后开始跟车前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功能业内叫做“AB过程”。车辆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捕捉路面情况。比如刚刚出现的电动车,其实车辆早就探知到了,并通过智能程序判断是否存在危险。如果认定有危险,车辆会先提示车主刹车。如果车主没有处置,车辆会发出蜂鸣警报,并同时计算出可以安全刹住车的距离,主动刹车直至安全。

  该技术目前在一些高端汽车上已经有成熟的运用,车价一般在25万元以上。合众公司经理肖岩表示,短期内,公司希望将该技术推广,让更多普通车型都具备该功能,这样就能减少一些碰撞、刮擦等事故发生。

  无人车概念如此风行。但在合众公司看来,目前的无人车概念并不精确。业内习惯把无人车驾驶技术分为5个层级。驾驶辅助处于第二层级,部分及大部分场景下的无人驾驶分属第三、第四层级,而第五层级才到彻底的、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肖岩介绍说,目前合众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包括:自适应巡航驾驶、自动紧急制动、车道线保持、偏出车道报警等方面。未来,合众公司计划通过增设装置,增加车辆对路面状况综合判断能力。

  记者试乘的车辆是一辆紧凑型纯电动汽车。肖岩说,试乘的车辆虽是量产车型,但后期真正量产车型会对某些自动驾驶功能作出调整。

  据了解,合众公司的无人驾驶技术必须在原厂生产时就进行植入。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通过改装以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技术,一般以工具包形式出现。百度无人车试乘的最大亮点在于紧急制动以及识别能力。据称,从发现危险到作出反应只要0.1到0.2秒,比人更快;识别车辆准确率达到90%、行人达到95%、红绿灯高达99%。

  上月末举办的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为我国汽车产业描绘出未来15年的技术发展蓝图,引起业内震动。未来,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是否有望成为汽车“黑科技”的重点创新方向,惹人联想。

标签: 无人车;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