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杀到 预计会把禾城气温拉低8℃~10℃
2016年11月21日 15:29:4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陈政豫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从上个星期开始,就有人在关注这股被称作“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的消息。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明天开始我市将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随之下降,风力有所增加,本周四、周五早晨的最低气温很有可能跌至4℃。

  明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天公用一场强冷空气来应景,虽然嘉禾大地离飘雪的日子还有些距离,但这场冷空气很有可能把正在秋天的我们一把拽进冬天里。

  本周有强冷空气来

  有多少人上个星期还穿着一件薄T恤衫?这个星期要赶紧把羊毛衫拿出来了!好在老天会给我们两天的“缓冲期”,让我们做一下准备。

  “今明两天我市还是维持近来的天气,基本上以阴有时有雨为主,气温降幅也不算太大。从明天后期开始,强冷空气主体自北而南开始影响我市,过程降温幅度甚至可达8℃~10℃,本周四和周五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能会降至4℃左右,大家赶紧把冬衣拿出来吧。”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陈政豫根据目前所掌握的天气数据预测。

  本周能不能一步入冬,现在还不好说,在气象学上规定,当连续5天的滑动日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入冬,所以,本周嘉兴是否能一步跨入冬天,还得看冷空气的脸色。

  今年的秋天,掰着手指算算,秋高气爽的日子好像并不多,未来几天也多是阴雨天气。等到本周四冷空气一到,气温完全降下来后,禾城的天气才会转好,大家洗洗晒晒的时间要合理安排好。

  你分得清雾、雨雾和霾吗?

  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博弈,让禾城出现了连续阴雨天,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很高,昨天白天,嘉兴的相对湿度都在90%以上。你用肉眼几乎就可以看到空气里全部是一粒粒小水滴。

  “这叫雨雾,它不是一般的雾,也不同于雾霾。雨雾的成因主要是连续降水后,遇到暖湿气流控制,空气中的水汽太多,凝结成小水滴,进而形成雨雾,雨雾的能见度相对比纯雾要高。”陈政豫说,这几天嘉兴总是一番阴沉朦胧的景象,主要是受雾和雨雾的影响。

  唐诗《送李使君赴琼州兼五州招讨使》有一句“雨雾蒸秋岸”就是描写这个时节、这种情况下的天气。

  喜欢雾天的人应该也喜欢那种吸一口气,就能感觉到空气湿漉漉、软绵绵的感觉。11月18日5:14,嘉兴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我市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到20:38又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半夜到下一天早晨我市出现了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

  而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颜色会偏灰一点,能见度比雾要高。

  明天就是“小雪”了

  明天就是“小雪”节气了,说不定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2016年的冬天就正式开始了。

  “小雪”是农历倒数第五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接下去冷空气会一股接一股地来。“小雪”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第一个节气为“立冬”),嘉兴一般会在这个节气里入冬。

  嘉兴著名民俗专家朱樵跟大家分享了“小雪”节气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古籍《群芳谱》中记载:“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从养生角度讲,“小雪”时节,要通过保养肾气来抵御寒冷,饮食上可适当吃些温热之品。

  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在“小雪”节气要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走走绿道,晒晒太阳,听听音乐。

  “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羊肉、牛肉、鸡肉,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都是这个时节的进补食品。”朱樵进一步强调说,在嘉兴的农村,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传统习俗,嘉兴人所说的“雪菜”(雪里蕻)就是因“小雪”节气时腌制而得名的。

  其实,在每年的“小雪”节气,每个地方都有着不同的习俗,比方说,像老底子的杭州人会从这一天开始做酱鸭、酱鱼、酱肉等。“从老底子的习俗来讲,‘小雪’天气气温低,容易酱东西,这时小年快到了,可开始准备年货,这是个有意思的风俗。”朱樵说,但现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想要酱东西或者腌东西,还要等天气更冷一点。


标签: 冷空气;嘉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