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生产和销售两头“受困” 电梯产业链生态圈的破与立

字体:
—2022—
07/06
09:41:05
2022-07-06 09:41:05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周士律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伴随着机器的转动声,位于嘉善县姚庄经济开发区的贝思特机电(嘉兴)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电梯配件产品经过质检、打包、装车后发往全国各地。听着熟悉的轰鸣声, 贝思特机电(嘉兴)有限公司精益管理部经理林斌的心里特别踏实。

  “本轮疫情前,我们有90%的供应商和60%的客户在上海。”从林斌提供的两个数字里,可以显见企业与上海市场的唇齿相依。今年3月,姚庄周边地区疫情发生后,由于原材料难进入,产品难以及时运出,贝思特陷入生产和销售两头“受困”的局面。

  危机之下贝思特迅速进行供应链的转移,在嘉善当地寻找替代供货商,同时研究多种备选方案,保障货物畅通流动,在疫情大考下展现了企业的柔性与韧性。

  【企业名片】

  贝思特机电(嘉兴)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成立,主要开发生产电梯门机系统、电梯门部件改造、电梯厅门门头板、电梯门机、厅门产品等,销售业绩位列电梯配件行业前五强,客户包括通力、蒂升等全球知名电梯品牌。疫情期间,该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两手抓,全力保障生产,同时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释放发展新动能。

  【一线蹲点•故事】

  破局:供应链快速转移与重构

  因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在贝思特这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企业身上显现。

  上海是贝思特重要的物资来源地,原材料尤其是关键零配件是否能够及时交付给生产带来了不确定性。“压力太大了,从板材、配件到机械加工件,我们的供应商基本都在上海,怎么确保生产是头等大事。”贝思特机电(嘉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企业迅速建立了一个10人团队,借车的借车,协调的协调,整个团队快速运转起来。

  生产物资运不进来,就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供应商,在本地特种设备群中发布信息,进行关键生产物资的替代采购,降低“断货”风险。由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多在上海处于管控状态,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的协调会议要从6点一直开到深夜11点多,随着供应链的逐步转移,企业管理层的焦虑也慢慢得到了缓解。

  “供应链转移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在上海,由于土地资源紧缺,制造业企业发展受到的约束越来越多,而且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时贝思特的控制单元柜体就面临着供应商产能一时供不上的问题。

  此后,青吴嘉三地税务部门打通“信息孤岛”,推动示范区相关产业链实现精准补链。贝思特机电(嘉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至今还记得,后来他们找到了上海青浦的一家企业,为公司提供相关产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现在我们在示范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表示,相比于浦东,嘉善更便于供应商开展物流配送,此轮疫情中供应链转移到嘉善后,由于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供应链相对固定集中,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也大大下降。

  疫情对工业品牌的冲击不仅体现在生产端,销售端也同样面临着压力。

  “要把货交掉”是首要原则,贝思特研究了多种替代方案。“一方面我们寻找备用的仓库,例如先发往杭州仓库再发到全国各地;另一方面有些电梯组件可以直接发送到工地安装,有一些小件来不及交,经过客户同意也可以缺件发货。”林斌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包括贝思特在内,姚庄经济开发区内的不少企业在物流方面受到很大限制,好在企业一直担心的物流问题在政府帮助下及时得到了解决。姚庄经济开发区有近600家工业企业、200多家三产服务业企业,姚庄镇专门组织公安、政府防疫人员等成立5个防疫工作专班,将辖区800多家企业分成五大组,由工作专班进行“点对点”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稳岗促产。

  变革:开拓创新赢得市场主动

  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在上海的核心员工逐渐“返岗”,交通物流大动脉渐渐恢复通畅。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把落下的任务补上来,是贝思特的当务之急。今年1至5月,贝思特产值为1.7亿元,比预期下降了50%,“全年目标是与去年持平,我们有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信心来自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前景的看好。“姚庄经济开发区靠近高速口,方便原材料和货物的进出,同时因为临近上海,对于招引人才也非常有优势。”地方政府的支持也给了企业扎根当地的信心,林斌还记得,这一轮疫情刚发生的时候,企业有一个集装箱的货物,货值很高,但是物流不畅运不出去,政府为此开通了绿色通道,减少了损失。此外,疫情发生期间,姚庄镇也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及生活保障工作,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

  经历了此轮疫情,企业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加强业务韧性和灵活性的重要性。疫情带来不确定性,而创新与数字化带来确定性。目前,贝思特拥有一线员工300多人,通过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后,能减少大约10%的用工数量,每年可节省三四百万元的人工成本支出。

  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性大幅度减产,贝思特不仅不减产,还加大投入研发新产品,针对中小客户,企业也在开发平台化、通用型产品。“新产品刚刚投入市场,虽然产量还没上来,但是我们非常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而且规模效应一旦呈现,成本也会大幅下降。”林斌介绍。

  近年来,包括铁矿石、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钢厂生产成本上升,贝思特一年的钢板使用量约为1.2万吨。针对这一现状,企业正在积极与钢厂直接对接,在挖潜降本上下功夫。

  疫情稳定后,越来越多的贝思特高管回到嘉善姚庄隔离。“之前每天召开电话会议,总是不太方便,现在能够坐在一起,看问题更清楚,决策也更快。”林斌告诉记者,此前企业有班车每天从姚庄开往上海南汇,疫情过后,企业一直鼓励员工在姚庄当地居住,而越来越多的员工选择把家安在这里。

  【一线蹲点•手记】

  直面危机 破浪前行

  疫情考验着企业物流系统的韧性,组织的敏捷度、灵活性以及与供应链上下游的通达能力。在本轮疫情中,贝思特平时练就的内功,成为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的关键,正是企业一系列有条不紊的应变步骤,将生产、销售、物流中的棘手问题一一化解。

  潮水退去,对企业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供应链为王”“供应链定生死”“供应链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在疫情中再度成为热点,也引发了更多企业进行深度思考。一大批企业正在重新梳理自己的商业模式,试图寻找新的逆袭之路,而打造安全、高效有韧性的供应链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下一轮重新出发,企业该准备什么?

  我们欣喜地看到,包括贝思特在内的一批嘉兴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供应链创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信息对接,原材料供给多元化、供应链区域集聚、数字化转型等都是企业所考虑的对策,进而提高供应链的灵活应变和协同能力。

  直面危机,不甘失败,勇于创新,破浪前行,这也是嘉兴企业精神的最好注解和诠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电梯;企业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经历了此轮疫情,企业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加强业务韧性和灵活性的重要性。疫情带来不确定性,而创新与数字化带来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