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毒株传播更强更快 嘉兴疾控提醒:非必要不出省、少出市

字体:
—2022—
08/11
08:29:56
2022-08-11 08:29:56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施兰 通讯员 余悦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我省、省外多市发现本土阳性病例,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

  据悉,本轮义乌疫情感染毒株系BA.5.2变异株,这也是浙江首起由该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这种新毒株有何特点?日常戴口罩、勤洗手是否还具预防效果?对此,嘉兴市疾控中心做出了权威回应。

  新毒株传播更强更快

  防护措施要更加规范

  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富小飞介绍,省疾控中心通过基因测序,确定引起义乌暴发疫情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是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该流行株的主要特点是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

  具体有多快、多强?富小飞打了比方:如果说早期新冠病毒原始株,1名感染者可以传染3个人的话,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BA.1的1名感染者能传播9.5个人,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1名感染者可能会感染18个人以上。

  “面对新变异毒株,需要大家引起进一步重视。”富小飞说。

  不过,从国内近期几次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的防控实践可以看出,BA.5变异株仍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传播方式仍然是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最重要的防控手段还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因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接种新冠疫苗等方式,依然是十分有效而重要的防护手段。

  “针对新毒株这种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我们尤其要规范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稍有疏漏,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富小飞提醒市民尤其要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时要确保盖住口鼻,切忌戴一半、露一半。出入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室内人员密集、空气流动相对较差的情况下,更要规范佩戴口罩。”

  非必要不出省、少出市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政策

  为有效做好我市外防输入工作,嘉兴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特别提醒。

  非必要不出省。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出省、少出市,省内义乌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省外尤其是海南省、西藏自治区等旅游景区疫情十分严重,请准备出行的市民暂时先持观望态度,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和边境城市。已经在疫情发生地的人员,若处于高中低风险地区的,请暂缓返嘉。

  来嘉返嘉要报备。市外来嘉返嘉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或入住酒店报告,同步向所在单位报告,配合属地做好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倡导市外来嘉返嘉人员主动进行2次核酸检测,即落地1次、到嘉第3天1次,后续按照嘉兴市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执行。

  对于公共场所及重点场所,市疾控中心呼吁严格落实“守小门”工作,执行“扫场所码+测温+亮码+戴口罩”措施,及时发现处置健康码异常和未按照规定开展核酸检测人员。

  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立即前往就近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其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另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市疾控中心提醒,符合条件但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60岁以上人群应主动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疾控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本轮义乌疫情感染毒株系BA.5.2变异株,这也是浙江首起由该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这种新毒株有何特点?日常戴口罩、勤洗手是否还具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