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为农村党员定制“两学一做”个性教程
2016年06月13日 03:4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朱映归 李峰)6月11日,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缙云前路乡白茅村还是非常热闹。“村里几名外出党员回来了,大家一起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党支部书记赵有火说,除了日常学习教育,每次全村党员聚得比较齐时,村里都会相应增加党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名党员都不能落下。为做到这一点,缙云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县876个党支部全覆盖,253名驻村党员干部、96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农村;为不懂普通话的党员制作方言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喇叭’,为视力不佳的党员制作大字本学习读本,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上‘流动党课’,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缙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这些措施在白茅村的党课中都有体现。

  “今天上党课,我们先学党章,再温习下我们白茅村的党员管理制度。”中午12时50分,距离上课时间还有10分钟,全村22名党员都已来到了村党员活动室,赵有火宣布党课开始。

  党课第一项,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齐刷刷站起来握紧拳头面向党旗宣誓。89岁的老党员赵群芳站在第一排。“我耳朵不太好,坐第一排听得清楚。”宣誓后,赵群芳两手扶着桌子坐下,拿出一本党章,“不过我眼神还可以,小字看得清楚。有火本来要给我一本大字本的党章,我让他给其他需要的同志了。”

  这批大字本党章采用小三号字体印刷,非常清楚,已于1个月前陆续发到全县有需要的党员手中。全县60岁以上老党员有8275人,摸底之后,印了1024本。

  81岁的赵子和领了一本。“看得清楚,常拿出来学学。”赵子和拿出了他的“专用本”党章,翻到第六章,开始了第二项学习内容:学党章。

  在一张计划表上,我们看到了白茅村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细化到每月学习两章党章、50篇《之江新语》、1个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等多方面内容,同时每月还设有针对性的讨论活动。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赵有火声音洪亮地读起了党章,读到有些段落、语句会停下来作些解释,例如对于“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他就讲起了自己刚当村党支部书记时是如何通过深入谈心、为村民做实事,让原本对他有些意见的几名村民最后成了他的有力支持者的事情。活动室里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赵有火洪亮的声音刚落,一阵悦耳的女声又响了起来。在讲堂最前面,一个巴掌大小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喇叭”用缙云话“读”起了党章第六章。

  “有火书记用普通话读了一遍,现在又听一遍缙云话的,理解更深了。”51岁的党员赵家鹤笑着说。为了这堂党课,赵家鹤推掉了半天的工作,专门从壶镇镇的工地上赶回村里。

  “小喇叭”有大文章,由缙云知名度颇高的播音员蔡玮华诵读。对从小就听她广播国家大事的缙云人来说,亲切。

  “考虑到县里有部分学历偏低、不懂普通话的党员,我们制作了30台这样的小喇叭,按章录入用缙云话读的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已经录制完毕,开始发到有需要的党支部。”缙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了这一堂两个小时的党课,白茅村的党员们花了不少心思。赵有火提早一天备了课,在杭州工作的党员赵海平早早赶回村里。“根据上级组织的部署,村里平时就跟外出党员有紧密联系。外出党员可以通过缙云‘掌上党课’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在网上获得及时的辅导。”前路乡党委组织委员吴巧珍介绍,每个月,乡里会组织“两学一做”相关测试,外出党员也会收到一份试卷。这也是缙云县“两学一做”一名党员都不能落的重要措施之一。

  “我们不仅要学好、学到位,而且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带头示范,大家说是不是?”党课即将结束,屋外下起了大雨,雨声中,赵有火和党员们的应答声十分响亮。

  据悉,除了指导全县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缙云县委组织部还进行了学习情况抽查,督促每名党员学到实处、做到实处。在6月初的抽查中,有9名无故未参加学习的党员被通报批评。

标签: 两学一做;农村党员;定制;教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