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区霞浦学校: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足球梦
2016年06月11日 09:52: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俞建亚 张晨展

霞浦学校足球队与兄弟学校开展球艺切磋。

学校足球小明星合影。

霞浦学校足球文化节期间,班级球队之间精彩对决。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前不久,北仑区霞浦学校“快乐足球,健康成长”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足球盛宴。此次校园足球文化节是霞浦中学、霞浦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后开展的一项大型主题体育活动,期间陆续开展了班际足球联赛、足球征文、校园足球小明星评比、趣味足球游园、足球联想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体学生参与和喜爱足球运动的热情。

  近年来,作为足球体育特色学校,霞浦学校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足球队多次在省、市、区级足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4—2015年宁波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摘得一等奖;2016年5月宁波市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摘得男子丙组一等奖、乙组二等奖、甲组二等奖……

  审时度势,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霞浦学校是北仑区首批阳光体育先进单位。2011年,为切实加强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学校将足球逐步融入体育教学。学校因地制宜,把原来的泥地改为草坪,并与社区携手普及足球运动。并聘请了一名八一队退役的专业教练指导日常的训练和教学工作。除了改造场地,学校还新购买足球400余只,球门4个,球服300多套,20多套配套齐全的比赛装备,总投资达十余万元。在资源的利用率上达到了100%。学校自编的校园足球操屡获区里金奖,并荣获全国阳光体育运动入围案例奖。

  2015年9月,原霞浦中学和霞浦小学合并成九年一贯制的霞浦学校。两校合并,在师资、场地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有利于教育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特色项目的形成和发展,学校进一步探索足球教育迎来了新契机。

  迎难而上,坚持足球运动正常开展

  近几年,随着校园足球教学的不断推进,原有的一名教练已经满足不了教学需求,学校又另聘请了几名刚从大学毕业足球技能较强的年轻老师,于是,一支有实力、有冲劲,且有创新精神的足球教练队伍初步建立。考虑到足球专业得与教育专业相整合,学校每年不定期地派教练到校外培训,经过个人学习、专家教练引领、专业培训三管齐下,让教练既懂足球,还懂教育、爱学生,既能指导学校足球队的训练,还能引领校内教师的发展。如今,校内一支强大的复合型足球教师队伍正逐渐形成。

  每学年末,学校都会对足球教练进行年终考核,采用实绩与奖金挂钩,以此进一步促进足球教学。下一步,学校将进行校内足球教师的培养,以推动足球教学在全校的普及。

  经过前期准备,学校的小小足球队正式组建。然而,部分家长的应试教育、重文轻武思想都不同程度上制约了校园足球的开展。学校领导小组针对这些情况反复研究,多次召开教师大会,统一思想,还不定期召开家长会和家长交流沟通,对于体育运动的必要性和孩子身体发展的重要性达成家校共识,为校园足球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明确理念,引领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霞浦学校从2011年开展校园足球之初,便提出了“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的教育目标,确定了“快乐踢球、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基于这样的出发点,霞浦学校坚持把足球活动纳入到阳光体育活动之中,一周一节足球课、每日足球社团训练、班班组建足球队,努力营造生生谈足球、生生爱足球的良好氛围。

  在不断加强校园足球自身建设的基础上,霞浦学校还注重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合作,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足球水平,促进学校足球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2014年起,学校定期和宁波市内各足球强校进行比赛交流,2015年12月,与另一所学校组队赴广州恒大进行考察交流。这些合作,加快了校园足球的发展步伐。

  在努力营造足球氛围的同时,学校每年定期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并积极组队参加上级部门组办的各类赛事,球员的实战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自开展足球运动以来,霞浦学校一直坚持足球活动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以校园足球活动为载体,多方位达到足球育人的目标。

  2012年创编了“给力之美”足球操,连续几年获区一等奖,并入围全国阳光体育优秀案例。今年,学校举办了首届足球文化节,通过各式足球主题活动,让学生获得快乐,锻炼身体,培养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竞争意识和公平意识,为学生提供展示和发展才能的舞台,形成以足球联赛为中心,辐射阅读、艺术创作、综合实践、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更加丰富的、立体式的、动静结合的校园文化氛围。

  常年推广,足球运动成果逐步显现

  近几年,学校足球运动从原来的社团形式上进行推广,已基本实行在全校各个年级普及教学。2014年,学校把足球课程列入到课表中,并新聘请足球教练2名。近两年校园足球的普及推广,不但让学生的体质得到了提高,而且对学生良好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客观对待输赢胜负,形成勇敢顽强、积极进取、机智果断、坚忍不拔等品德,培养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等。

  601班足球队员姚鹭就在日记中写道:“不知不觉到了暑假,足球队要进行暑假集训。这是一次高强度的训练,每天要完成体力、耐力的目标,跑十几圈是常有的事。过了一个暑假后,我瘦了许多,黑了许多,但是体力和耐力有了质的飞跃,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可以和队友们并肩齐驱了……”

  校园足球文化正是通过足球活动或者足球比赛来弘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团结合作、永不放弃等精神。它重在建设,建设就是实践,建设就是要让全体师生参与进来。“在足球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学生不仅从踢球中得到情绪体验,还从看球中得到艺术的享受,从谈论足球中得到思想的交流。足球运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习质量。”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

  展望未来,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2015年,教育部命名8627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霞浦学校榜上有名。新时期,霞浦学校将在“和·实”这一办学精神的引领下,将校园足球与“同心结”文化相结合,立足学校实际,提炼校园足球内涵,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开展的城乡学生融合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学校深信,校园足球运动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学校将寻求更加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策略,从而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办学实力、品质办学特色,为新时期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标签: 足球;学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