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眼里的龙泉青瓷: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
2016年07月14日 15:29:40 来源: 丽水日报 钟根清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我特别感动看到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不仅千余年来得以传承,而且一代又一代工匠还不断为之努力创新,使传统文化在今天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这就是当下特别需要的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日前,在参观完龙泉青瓷走进中央党校文化展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龙泉青瓷的传承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红色记忆·青色颂歌”为主题的龙泉青瓷文化展,日前在中共中央党校档案馆开幕。这不仅是中央党校首次举办陶瓷类展会,也是龙泉青瓷首次亮相最高红色学府,全面提升了龙泉青瓷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展览现场,单霁翔仔细观赏了每一件龙泉青瓷艺术精品,他说龙泉是一个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不仅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进步的基石所在。通过这个展览,让他深刻体会到龙泉青瓷为什么能创造辉煌的历史,就是因为艺人们在它的制作、设计过程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今天,龙泉青瓷之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仍然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文化创意产品。

  “传承首先要做好保护,一是人才的保护,遵循有序传承,特别包括师承子继的传承,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政策确保能落到传承人身上;二是技艺的保护,加大传统技艺的记录形式,包括古窑址等,这些工作不仅是保护历史,也是保护未来,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保障。”单霁翔表示。

  在保护的基础上,单霁翔还建议要注重传播。他说,龙泉青瓷在历史上已经名扬五湖四海。如今,我们有互联网技术等更好的信息化传播手段,还可以更便利地“走出去”,让更多人知道龙泉青瓷的美,以及它对于现代人类生活的价值和体现的时代工匠精神。

  “龙泉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一定要继续把历史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使它们得以不断修复和有机更新,永久保持其文化魅力。”单霁翔表示。


标签: 青瓷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