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堰塞湖底搜寻即将展开 搜寻工作由较浅位置向深度位置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
2016年10月05日 04:01: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晓义 廖小清 吴慧慧 雷晓云

  浙江在线10月5日电 (浙江日报记者 施晓义 廖小清 吴慧慧 雷晓云) 遂昌县苏村山体滑坡抢险救援进入第七天。至10月4日22时,堰塞湖上游救援通道进一步加宽加厚,堰塞湖外排水导流槽继续挖深拓宽,堰塞湖外排水量明显增加,水位下降超过4.2米。目前,已搜寻到失联者10人,均无生命体征,仍有17人失联。

  全力以赴加快搜救

  尽管抢险救援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搜救形势仍不容乐观。武警水电二总队总工程师张利荣表示,塌方时40多万立方米土石倾泻而下,房屋区域最大掩埋深约21米。目前,搜寻工作由较浅位置向深度位置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

  堰塞湖的水位虽进一步下降,但人工开挖的导流渠河床仍高于堰塞湖底,需要向下深挖导流渠,工程量巨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上救援现场位置狭窄,大型机械作业时腾挪不便,搜救工作仍有较大困难。

  面对困难,武警交通部队特意调来一台龙吸水大型抽排水装备,丽水当地紧急调运的一批抽水泵也到位开始工作。目前,堰塞湖水位正在加速下降。

  抓住堰塞湖水位下降、部分被淹人家露出屋顶的有利时机,武警交通第八支队的两台24米长臂挖掘机深入湖下打捞作业,10余台常规挖掘机依次梯形排开接力。

  堰塞湖边的滑坡体有不少一人多高的巨石,为加快在滑坡体中翻搜失联者,武警水电部队当天增调10台大型挖掘机进入作业区,傍晚时分又有7台挖掘机运到作业区。

  是夜,抢险救援同步展开导流槽作业、上游重点区域定点搜寻和下游地毯式全面搜寻,争取尽快找到失联者。

  救援部队野外露营

  10月4日,在苏村桃源溪对岸,记者发现多了四五顶军绿色大帐篷。原来,这里是救援部队新建的后勤保障点,有省军区后勤服务点、金华民兵预备役部队野战伙食保障点。周围配套了不少移动厕所、战地淋浴车等保障设施。

  为了减轻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负担,这些天参加救援的各部队陆续在野外建起了露营地。不仅如此,还尽力实现了伙食的自给自足。

  4日天蒙蒙亮,苏村抢险救援指挥部所在的苏村文化礼堂的河对岸,省军区后勤服务点里,舟山预备役高炮团新型野战炊事车里就响起了锅碗瓢盆声。“救援已进入更加有序的阶段,现在省军区的部队伙食都自给自足了。”省军区后勤部供应处处长王进告诉记者。

  炊事车进入救援现场后,舟山预备役高炮团团长徐学利就带领后勤保障人员迅速开设了两个饮食供应点,开启了救援现场的自助餐供应。带队来到苏村后,徐团长一下就从上校团长“变身”炊事班班长,为保障前线救援忙得不可开交。

  而首批于9月29日凌晨抵达苏村的武警水电部队,当天傍晚就实现了自给自足。正如武警水电五支队宣保股股长刘羽所说:“我们坚持立足自我保障,让地方政府能把资源更好地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

  当地村民帮忙做饭

  “刚蒸好的馒头好了,快来拿!”“葱不够了,再往馒头料里加点葱花。”4日晚7时许,记者走近离苏村文化礼堂不远的一户农家,还没进门,就听到了里面的锅碗瓢盆声。在这里,20多位村民有的生火、有的蒸馒头,还有的正在往馒头里包料。

  这些村民都是苏村本地人,馒头蒸好后,给前线救援的战士们送去。“看到救援官兵们每天都在搜救,很感动!今天就自己过来帮忙,能帮一点是一点。”村民朱松菊一边往柴灶里添柴,一边抹着汗。

  患难之中见真情。4日,记者在设在苏村幼儿园的抢险救灾快餐领取点遇到村民吴菊兰,她在忙着整理餐桌、扫地。据悉,这里每餐至少能为救灾现场提供1500份快餐。一打听,和她同来的还有14名本村村民,她们已经自发在这儿忙活好几天了。

  “天南地北的救援大军都来帮我们了,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来帮部队呢?”吴菊兰说。

标签: 遂昌;苏村;搜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