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八轮驱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6年10月09日 08:02:00 来源: 浙江日报 李建敏 方也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资金普遍困难的情况,丽水市加快改革创新,八轮驱动,着力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质效,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防范了企业资金链断链系统风险。

  丽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丽水市试点科技金融合作贷款,初见成效。专门出台《丽水市级科技金融合作贷款试点工作方案》,由丽水市政府拿出风险池资金800万元,选择杭州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选择太平洋财险丽水中心支公司作为试点保险公司,按市政府40%、保险公司40%、贷款银行20%的贷款净损失承担风险比例,为丽水市直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莲都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开发区内从事机器人制造的相关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目前,杭州银行丽水分行已对丽水市第一批40余家科技型企业授信1.2亿元。

  加强融资制度体系建设

  据了解,今年丽水市一是着手建立政策扶持机制,二是建立分类帮扶机制,三是建立会商共商机制,帮助企业渡难关。同时,扎实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市本级已开展专项对接活动5场。在5月还专门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月活动,达成融资意向企业420家,融资意向金额20.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丽水市财政出资,与农行丽水市分行合作,在全省创新设立小微企业帮扶基金3000万元,该基金通过农行放大10倍,为丽水市直、莲都区和丽水经济开发区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截至6月底,已帮扶企业26家,累计发放贷款6730万元。同时,在龙泉市、缙云县、青田县等地推广了该模式。目前,全市已累计授信小微企业105家,授信额度2.71亿元,贷款余额2.03亿元。

  搭建两大平台助企融资

  据丽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市创新建立的助保贷合作平台富有特色。专门出台《丽水市小微企业“助保贷”合作平台管理办法》,丽水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与建行丽水市分行合作成立“助保贷”企业帮扶基金,成为全省成功搭建的首个市级“助保贷”平台。该平台在青田、庆元和景宁等县推广复制。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为企业发放“助保贷”33笔,金额8170万元。

  与此同时,着力推动建立中小企业转贷平台。目前,丽水市已建成各类政策性转贷基金3.6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企业转贷难、转贷贵问题。为切实解决丽水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转贷难、成本贵的问题,又出台《丽水市中小企业“转贷通”管理办法(试行)》,“转贷通”项目由丽水市政府主导,市金融办牵头协调,莲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市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运营。“转贷通”采取“有偿使用、即借即还”的方式运行,提供的信贷资金仅限于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续贷之用,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个工作日,月利率为9‰,按日计息。

  再是推进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丽水新增担保贷款6.1亿元,在保责任余额13.8亿元,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发挥了正能量。

  大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

  今年以来,丽水市积极举办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会,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继续鼓励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股改企业100家、在“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企业18家,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累计达到204家,实现直接融资累计超百亿元。特别是今年3月,全市首单银行间市场债券20亿元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接受注册通知,目前已发行8亿元。

标签: 丽水市;丽水;融资;中小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93031834594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