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强降雨将结束 宁波明起从“水深”到“火热”
2016年06月16日 09:16: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昨天上午,甬城阳光灿烂,气温随之攀升。天一广场,几位市民顶着日头前行.记者 张培坚 摄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梅雨季里短暂的晴好挺不错,蓝天白云的搭配颜值很高,一下子美爆了朋友圈。受高空槽东移和副热带高压加强的共同影响,昨天下午就变天了。梅雨季的第二轮降水霸气上场,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昨天傍晚到今天上午,预计过程雨量可达到40mm~80mm,局部可达到100mm以上。

  今年,梅雨君是个“霸道总裁”,走的是高冷范。明天开始,我们就要从“水深”过渡到“火热”,各种防晒利器统统拿出来吧。

  明天起,从“水深”到“火热”

  下周最高气温或冲破35℃高温线

  昨日13时12分,宁波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截至昨日18点,宁波大市面雨量达到9mm,其中宁海雷虎降雨量最大,达到55.8mm。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这波降水还没有结束,今天上午宁波依旧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这算是宁波入汛以来强度较为集中的一次降水,加上前期降雨频繁,土体含水率趋于饱和。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14~16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高强度的暴雨过程,其中15日最强,预估暴雨+大暴雨的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浙江+福建+湖南三个省的面积。但别太沮丧。熬过了今天,明天开始这波强降雨就结束了,后期宁波的天气将以持续晴热为主。从“水深”到“火热”,说变就变。

  因降雨的关系,今天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只有26℃。明天开始,阳光君收回主权。气温迅速上升,周末两天最高气温在32℃~33℃之间,下周最高气温或冲破35℃高温线。天气晴好,紫外线指数高,姑娘们出门别忘了防晒。

  强对流天气往往“阵容”强大

  遇雷暴天气还是躲车内相对安全

  今年梅雨季的降水走的不是温柔路线,颇有些“霸道总裁”的味道,强降雨居多。气象专家说,由于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强降雨发生时常常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局地还会出现7~9级的雷雨大风。

  你知道吗,强对流天气的“低配版”就是大风大雨,标配还有电闪雷鸣,高配的话再加上冰雹或龙卷风等,可谓阵容强大。

  对于有车一族,如果外出赶上雷雨天气,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昨天,记者特别请教了宁波市防雷中心专家石湘波。他告诉记者,雷电是一种大气放电现象。雷电电流的走向与周边物体的电导率有关。而电流与水流相似,需要找到一个顺畅的通道,流入大地。众所周知,汽车的外壳是由金属制造,在空旷的地方,例如高速或者野外,遭遇雷击的概率就会增加。一旦被雷击中,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遇到了雷雨天气,开车出行的人该怎么办呢?石湘波说,司机朋友应该把车停到远离大树、广告牌等容易倒塌的地方,并关掉车辆的引擎及相关电器设备,关闭所有车窗,使车辆形成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千万不要贸然下车躲避雷击,这样反而会增加危险。因为当汽车被雷电击中后,虽然有电流通过车身和轮胎连入大地,但这些电流只会从车体表面经过,而人躲在相对封闭的汽车里,就像是躲进了一个“保险柜”,不会有电流从人身体里穿过,因此也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标签: 天气;宁波;降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