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精准灌溉节约用水
2016年06月23日 03:2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郑之超 邵亚波) 正值插秧大忙季节,6月20日上午,宁波鄞州石碶镇横涨村,水稻田旁的灌溉沟“哗哗”地泛着水花,水流顺着沟渠滋润着刚插完秧的农田,沟渠旁竖立的摄像头四周旋转,将实时画面传送到监控室。约5分钟后,农田灌溉水位饱和,水流自动切断,水渠恢复了平静,这全过程农田灌溉无需人工看管作业。

  横涨村粮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培波领我们进入农业自动化监控机房,只见机房一面墙壁上,满满地安装着25个电子屏幕,合作社承包的600亩农田、70条沟渠、4个粮食加工车间的景象全都映现在屏幕里。杨培波告诉我们,25个按钮分管着田中央的25处灌溉点,摄像头能及时切换查看农田和果园的实时状态,坐在监控室里就可以依据各片区的实际情况,远程执行定时定量的灌溉。

  据杨培波介绍,合作社自引入农业自动化监控系统、实行科学管理以来,社员的劳动强度明显减轻,而且每月至少比以前节约上千吨灌溉用水,一年下来,可节省资金3万余元。

  近几年,鄞州区大力发展“精品、高效、节本、可持续”的现代都市农业,全区共有专业合作社43家,智能化普及率高,新型农业的蓬勃发展亟须强劲的电力作保障,高质量的电能需求愈发迫切。为此,鄞州区把农用线路改造列为“幸福鄞州十件民生大事”之一,用3年时间,对全区2300多公里、45万亩的农用线路进行全面改造,鄞州区供电公司积极配合规划和施工。

  “如今线路好了,电力充足了,农民们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农业智能化产业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杨培波满意地说,“供电公司员工经常会上门询问生产用电情况,排查设备安全隐患,并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服务很贴心。”她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有序地扩大种植面积,再增设一批灌溉和监控点,逐步朝农业智能化、密集型、精细化方向发展。


标签: 都市农业;灌溉;农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