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地文化走亲 非遗传统戏剧巡演半岛
2016年07月13日 09:21:04 来源: 宁波日报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俞莉 记者 陈朝霞

图为巡演现场。(陈光曙 摄)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象山的紫云乱弹、鸡鸣三坑班;宁海的宁海乱弹;新昌的国家级非遗新昌调腔……11日晚上,一场融合三地非遗的传统戏剧专场,在象山文化活动中心精彩上演。

  这场由三地文广新局主办的演出,不仅使半岛市民能够在家门口一睹三地的文化精粹,还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让三个地区在传承保护非遗过程中的文化成果得以呈现。

  失传多年的象山大徐三角棣紫云乱弹经典剧目《辕门斩子》,拉开了整台演出的序幕。来自宁海下金村的乱弹剧团伴随着开场铿锵有力的伴奏,以武戏和高亢唱腔为特点的乱弹马上呈现在观众眼前,身着戏服的几个武将将《闹九江》的场景充分展现,唱、念、做、打十分硬气,将观众带入了紧张的剧情中。“好多年没看乱弹了,这次终于有机会再看上几场。”从石浦赶到现场看戏的张大爷对记者说,70多岁的他回忆起年轻时看戏的热闹景象,似乎还历历在目,“这乱弹整场都很热闹,看下来不分神。”

  来自石浦鸡鸣三坑班、在《龙宫借宝》演孙悟空的老传承人林阿木已77岁,但表演激情高涨,唱念做打一丝不苟,高难度的凌空劈叉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艺人;而有着“中国戏曲的活化石”之称的国家级非遗新昌调腔更是演绎了“不托丝竹,以板助节;锣鼓帮扶,后场帮接”的老南戏“干唱”样式,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三地文化走亲非遗传统戏剧专场演出将持续3天。

标签: 传统戏剧;非遗;巡演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