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最美风车公路"整治:出入口设了路障 但车仍可通行
2016年07月21日 10:47: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明强

塘溪镇大岭村半山腰便道旁,立有禁止社会车辆驶入的通告牌。

塘溪镇大岭村入口处的值班室。

两辆私家车从塘溪镇大岭村入口处顺利驶入“最美风车公路”。

横溪镇杨山村出口处也设置了路障。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鄞州“最美风车公路”在吸引大批游客驾车前往的同时,也因垃圾遍地、事故增多而饱受诟病,引起各方重视。市安委会牵头组织各部门联合整治,目前“最美风车公路”的两个出入口已被永久性封堵,其他出入口则通过设置路障、加装地锁以及专人值守等设施,防止社会车辆驶入。但记者昨日再次实地探访发现,从塘溪镇大岭村驱车进山,仍能顺利进入“最美风车公路”,一路向西,从横溪镇杨山村驶出。

  童村和松岙镇出入口被要求永久性封堵

  “最美风车公路”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市安委会重视,市安委会组织国电宁波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塘溪镇政府、横溪镇政府、公安局、交通局、安监局等部门,协调研究该段专用道路事故隐患治理意见。

  6月中旬,鄞州区交警部门对白岩山风电专用道路及其连接线进行全路段专题检查,形成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6月30日,鄞州区安委办、属地政府、公安、交通、风电企业等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联合安全检查,召开协调会议形成共识,达成“最美风车公路”事故隐患整治意见。

  7月13日,市安委办下发《整治白岩山风力发电场专用道路事故隐患的通知》,要求风电企业和属地政府加强管控措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具体为:

  对塘溪镇童村出入口实施永久性封堵,禁止通行;

  对塘溪镇施村大岭自然村、横溪镇杨山村等多处出入口,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设置不同堵隔防护设施设备,并加强现场管控措施,防止社会车辆冒险进入;

  对位于奉化市境内的松岙镇出入口,根据现场情况,建议实施永久性封堵,禁止通行。

  市安委会要求风电企业按标准、规范在所有专用道路出入口醒目处设置告示牌和警示标志、标识,正确引导社会车辆和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避免各类事故发生。

  已发生33起交通事故,有车辆坠崖

  昨天,鄞州区安监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美风车公路”属于国电电力鄞州白岩山、奉化牛角山风力发电场专用道路,建设标准低于一般公路,它的技术等级属于典型的等外公路。“企业内部道路,只供企业内部的专用车辆、专人使用。就是说这条道路不是公共产品,只是企业建设、维修、保养等生产作业时使用的。正因为是企业自己建造的,就像工厂内部一样,这条道路不是外人随便可以进入的。”

  该局党委委员王仁伟表示,鄞州区安委办接到市安委办的指示后,积极主动介入,帮助、指导、督促风电企业和属地政府对存在的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到位,切实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国电宁波风电开发有限公司要依法履行专用道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组织力量,切实加强对风电专用道路事故隐患的全面整治和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

  对设置路障一事,国电电力鄞州风电场一位姓林的负责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只在短信中回复称“公司近期都不会接受采访。企业是弱势群体,我们会依法合规加强企业自身管理,配合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据鄞州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白岩山风力发电场山区专用道路从2014年启用至今,共发生交通事故33起。从事故构成情况来看,单向事故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主体,共有23起,其中较为严重的是坠崖事故,今年5月2日,祝某驾驶的浙B897RA小轿车进入鄞州区塘溪镇大岭村风力发电场山区道路,行驶至中途时,因驾驶不慎,且路段上无钢护栏防护,造成坠崖的单向交通事故。

  出入口设了路障,但并未起到阻碍车辆通行的作用

  “最美风车公路”有多个出入口,据网友总结,最便捷的线路是从市区出发上象山高速直达塘溪大岭村进入风车公路,一路向西,从横溪镇杨山村出口驶出,再回到市区,整个行程约75公里。昨天,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这条线路,再次驱车来到塘溪镇大岭村一探究竟。

  在大岭村半山腰便道旁,醒目地立着一块由塘溪镇政府、鄞州大嵩交警中队和国电鄞州风电公司于6月14日竖立的大型通告牌,通告中称“风电道路属性为风电场自用道路,经有关部门研究决定,进山道路采取控制性封闭管理,除工程、抢险、救援、农林作业需要车辆上山外,严禁其余社会车辆进入。工程、抢险、救援、农林车辆如需进山作业,需提前向国电鄞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申请”。

  在通告牌一侧路边,一个用颜料刷成红白相间的方形水泥墩横卧着,连接有一根2米多长的横杆。再远处,则是两个被刷成红白相间的圆柱形水泥墩,置于马路右侧。水泥墩旁的值班室里空无一物。

  此处便是进入“最美风车公路”的入口,虽有路障设施,但被放置在道路两侧,横杆也处于被打开状态。

  记者决定在这里守候进山游客,顺便看看有没有人值守。根据市安委办下发的《通知》,此处应有专人值守。

  时值正午,游客稀少。半小时后,有三辆私家轿车陆续经过,记者拦下其中一辆询问。

  据车主范先生称,他家住在江东,前段时间和朋友闲谈时知道了这个地方。趁着假期,带妻子和女儿过来游玩。记者提醒他,这里不允许开车进山。范先生称,事先没有听说过这个规定,“不了解”。

  范先生走后不久,走过来一位老大爷,是这里的值守人员,看样子就住在附近。他说的话记者大部分都听不懂,只隐约听懂了一部分,“怎么不让人上去呢,怎么不让人上去呢……偷偷的进去吧,可别害了我……”。

  在记者守候的两个多小时里,不时有附近村民路过。问及设置路障有没有影响通行时,有村民幽默地称“我们靠刷脸就行啦,值班大叔是村里人,都认识”。

  沿着“最美风车公路”一路向西约15公里,在横溪镇杨山村出口,只见马路两边放置着两个小巧的方形水泥墩,中间用一个可移动护栏挡着。不远处同样有一个值班室,孤零零地立着,里面也是空无一人。

  路口有两处摊贩搭建的凉棚,其中一名摊贩售卖冷饮和鸡蛋饼。问及生意状况,摊主称平日里游客稀少,双休日游客较多,生意会好一些。对于设路障后,游客有没有减少的问题,摊主不愿多说。

标签: 公路;风车;整治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14003281024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