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音乐港,如何真正吸引音乐“甬漂”?
2016年08月25日 08:50: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音乐人在老外滩献艺。(顾筠 摄)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随着本月初江北牵手北大青鸟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北岸财富广场星街坊项目启动,宁波交响乐团入驻大剧院,宁波音乐港建设势头强劲,我市建设“音乐之城”的号角已经吹响。

  北京有“北漂”,横店有“横漂”,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象山,也吸引了众多“象漂族”来此追逐“星光梦”。作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规划的发起人、被誉为“中国校园音乐创始人”的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许晓峰等业内专家,对基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再过几年,说不定宁波就会成为全国音乐人接踵而至的地方,涌现一大批音乐‘甬漂’。”许晓峰说。

  许晓峰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流行音乐中心是台湾,90年代是广州,2000年以后是北京。流行音乐中心的不断转移,带动着音乐品牌、音乐产业、音乐人才的不断集聚重构。“横店从前是籍籍无名的小地方,如今变成了中国的‘好莱坞’,深圳几十年前也不过是一个小渔村,所以把宁波打造成华东地区音乐之都完全是有先例可循、可复制的。”许晓峰说。

  宁波音乐港,如何真正吸引音乐“甬漂”,开启一座城市的音乐雄心和梦想?

  音乐“宁波帮”光耀史册

  事实上,宁波这片土地一直与音乐为伴,随音乐起舞。

  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大吉介绍,位于江北的荪湖东西两边各有一座山,西边的叫傅家山,东边的叫灵山。傅家山遗址是河姆渡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土了7000年前的骨哨、陶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这些乐器至今还能吹奏出优美的乐声。

  在江北荪湖畔的北山上,千年古刹保国寺巍然耸立,许多人知道它是江南最古老的木建筑。其实,保国寺的神奇还与音乐密不可分,它的监造者则全法师是北宋著名琴家,著有北宋琴史上的著名专论《则全和尚节奏指法》。

  在中国音乐史、乐器史上,宁波人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如第一个留学欧洲学习声乐的歌唱家———赵梅伯,第一位在世界声乐大赛中获大奖的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他们都是音乐“宁波帮”的代表。宁波还制造了中国第一架立式钢琴、三角钢琴等。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大力推进“一都三城”(东亚文化之都、音乐之城、影视之城、书香之城)建设,“音乐之城”将成为宁波走向世界的又一张金名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悠久的商帮文化曾为这座城市带来繁荣胜景。今天,我们宁波要延续这番繁荣,既离不开经济,更迫切需要城市文化品质的不断提升和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说。

  宁波音乐港精彩可期

  宁波音乐港是我市“音乐之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月初,江北区与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签署了宁波音乐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集音乐、旅游、时尚产业于一体的音乐文化旅游特色城区———宁波音乐港。全国剧场院线总部基地、“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宁波音乐公园、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等音乐品牌项目将陆续落户江北,成为宁波音乐港建设的重要支撑。

  许晓峰告诉记者,在音乐演艺方面,除了以上市公司为目标的全国剧场院线运营公司“怒放青春演艺集团”总部落户江北区外,晓峰音乐公社也将定期在宁波音乐港举办高端音乐会。同时,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将整合宁波大剧院和江北区文化艺术中心空间资源,选择一批音乐家,不定期举办“明星艺术周”。值得一提的是,每两年一度的国家级音乐盛典“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也将落户宁波大剧院。

  作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的“重头戏”,宁波音乐公园将落户荪湖旅游度假区。公园里将建设户外音乐节广场,常年举办户外音乐表演,配套创意市集、露营基地、极限运动、拓展训练等功能。在每年七八月份举办大学生歌手大赛、大师音乐训练营、大学生音乐节等活动,打造大学生暑期旅游目的地。每两年一次在音乐公园举办海丝音乐节,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将共同参与,借此提升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品牌影响力。

  除此之外,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还将整合、盘活江北区城市资源,引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产业平台———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江北打造成以音乐为核心元素的泛文化产业集聚平台。

  宁波交响乐团高调起航

  打造宁波交响乐团一直是宁波人的梦想,去年年底,宁波交响乐团正式成立,落户宁波大剧院。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宁波交响乐团的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

  去年12月,交响乐团进行了首轮招聘考试,很快就吸引了海内外许多高水准的艺术人才,前来应聘的有来自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人。经过2轮招聘、3次招考,目前乐团共有60多位成员,预计年底招至80人。这些成员大多是归国留学生或是从国内高等音乐学院演奏专业毕业的艺术人才,其中海外归国留学生人数占到近一半。

  宁波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演绎古今中外各类交响乐、室内乐的同时,乐团也将组织创作一系列反映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开展音乐普及,提升城市艺术形象和市民艺术修养,弘扬民族文化与高雅艺术。

  宁波交响乐团计划每年演出60场至80场,并从今年开始,每年创作一部原创作品。2019年到2021年,乐团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其作品和乐团在国内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并于2022年进入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时期。同时,宁波交响乐团将在大剧院每月推出两场文化惠民演出,开展交响乐普及工作。交响乐团的青年演奏家还将到校园、企业、社区演出,为更多的人带去交响乐的享受。

  让音乐人才跟着产业中心走

  为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项目的落户,许晓峰前后在宁波做了长达4个月的调研洽商,认为宁波雄厚的经济实力、优良的人口结构、优越的交通区位和开放的多元文化,足以支撑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

  针对宁波目前缺乏音乐品牌、音乐产业、音乐人才的现状,从事音乐行业多年的许晓峰有自己的理解。“人才是跟着音乐产业中心走的。”许晓峰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整合、盘活江北区城市资源,引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产业平台———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江北打造成以音乐为核心元素的泛文化产业集聚平台,把宁波打造为华东地区的音乐人才集聚地。

  “我们将在荪湖创办北大青鸟人才学院,并开办音乐创客中心,吸引全中国喜欢音乐的人来创业学习。”许晓峰说,荪湖公园将被打造成宁波音乐公园,届时荪湖每年将会有100天以上的户外音乐表演,歌声悠扬、活力四射。待音乐演艺和人才集聚两个前期阶段成熟后,北大青鸟将会把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中国音乐产业交易博览会和流行音乐演艺中心等产业核心引进来。

  配合宁波现在大力推进的“音乐之城”建设,许晓峰所带领的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将会有一系列大动作。借助北大青鸟全产业链的音乐制作、发行、推广实力,将会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引进大量的国家级音乐演艺,包括明星演唱会、颁奖盛典,以及将于今年10月份隆重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音乐节。“海丝音乐节作为音乐基地的第一场音乐节,将以高起点高标准打响第一枪。”许晓峰说。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浙江省音协主席团成员、宁波市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锦宝认为,“宁波音乐港以前是概念,现在得到了规划落实,这是宁波音乐人的福音。”他说,音乐港的建设将加快音乐人才的集聚,打造真正的宁波音乐平台。

  对于引进人才这一举措,江东区音协副主席王少鸿也表示认可。他认为,“氛围大于一切”,建设宁波音乐港需要在基础设施完善的条件下,引进一批优秀人才来创造氛围。在前期的规划过程中,一定要考虑“高度”问题。“明确五年之内音乐港要达到什么高度,下一个五年又要打造成什么样的高度,而且在各个阶段要有相应的政策来支持”。

  既然要打造宁波音乐港,就要有宁波的本土特色。业内人士认为,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注重挖掘宁波本地文化,凸显宁波特色,将宁波元素融合到音乐港之中,不但要将宁波音乐港打造成宁波的“名片”,还要将这张“名片”推出去。他们希望借助宁波音乐港这个平台,集聚宁波乃至全国各地的音乐人才和音乐产业,推动“音乐之城”建设,繁荣宁波文化。

标签: 宁波;音乐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