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进口麦片半年来六上"黑榜" 你的"健身餐"健康吗?
2016年09月01日 10:30: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劳育聪 通讯员 范思齐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健身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几乎已成为一个全民话题,而与此同时,低脂营养的健身餐也悄然兴起,其中琳琅满目的进口麦片更是备受健身达人青睐。但在国 家质检总局近期公布的2016年1~6月进境食品不合格信息中,进口麦片产品每次都“榜上有名”。不合格的麦片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危害?市民们该如何选择 进口麦片?记者请专家来支招。

  麦片受健身达人青睐

  孙女士是一位健身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为了增强锻炼效果,日常饮食也十分重要,而麦片就是她的法宝。孙女士表示,她更加倾向于进口麦片。“我感觉进口麦片的质量可能会优于国产麦片,加上现在购买进口产品比较方便,因此我经常会去网购。”她说。

  对于麦片的相关知识,这位健身达人如数家珍:“麦片是一种以燕麦、大麦、小麦、荞麦等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即食或加热食用的食品。”她表示,根据原料不 同,目前市场上的麦片主要分为纯麦片和混合型麦片———纯麦片单以麦类为原料,经简单的熟化、压片成型、干燥等工艺制成,基本上没有添加其他成分;混合型 麦片为了满足人们对口味的追求,还会添加奶、糖、植脂末等辅料。

  为什么麦片会成为“健身餐”?宁波检验检疫机构相关人士解释说:“麦片富含膳食纤维且低脂低糖等特点,而如今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过量食用及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是导致人体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麦片成为最热门的健身食品。”

  她同时表示,人们把麦片当作健身餐,一方面因为膳食纤维会吸附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健身;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且吸收缓慢,可防止无意中摄入过多热量,避免体内贮藏、堆积脂肪,对健身也多有助益。

  进口麦片频上“黑榜”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许多消费者眼中质量上乘的进口麦片,竟频频成为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榜单上的常客。记者查询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 局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其中在2016年1~6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麦片类产品每月都榜上有名。通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9批次累计 75.27吨的进口麦片受到检验检疫部门的退货或销毁处理。

  而在这些不合格食品中,不乏桂格紫米山药燕麦片、肯迪恩特水果味麦片、慕思莉什锦麦片等一些健身爱好者们比较熟悉的品牌。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通告,进口麦片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霉菌、大肠菌群、水分等超标。

  而根据《麦片类卫生标准》(GB19640-2005)规定,麦片的霉菌含量限值为50cfu/g(cfu为单位体积中的活菌个数);大肠杆菌限值为 40MPN/100g(MPN为最大或然数,是一种应用概率论来估算细菌浓度的方法);纯麦片与混合型麦片水分限值分别为10g/100g和5g /100g。然而,从检验检疫部门半年来的检测结果来看,很多进口麦片超标高达两倍多,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这样的“黑麦片”会带来什么 样的危害?宁波检验检疫机构相关人士称,霉菌超标容易在麦片中产生霉菌毒素,该毒素能够随食用进入体内,引起急慢性中毒,损害肝脏、肾脏、神经组织。大肠 菌群超标会导致腹泻、胃部不适,严重时会引发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水分超标则使麦片在储存过程中极易发生霉变,从而缩短保存时间,加速陈化,产生对人体 有害的物质。因此,这些麦片不仅起不到补充营养和辅助健身的作用,反而会危害人体健康,应作退货或销毁处理。

  应谨慎对待“健身餐”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免遭遇“黑麦片”?

  “首先,消费者们应当尽量选择纯麦片。纯麦片一般只经过简单压制,与深加工的混合型麦片相比,营养保留得更为全面。”宁波检验检疫机构相关人士说,“同时,纯麦片没有添加奶、糖、植脂末等材料,不会产生额外热量,更适合减肥和健身的群体食用。”

  另外,她表示,在食用时也须注意,切忌过量食用麦片。麦片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肠胃敏感的人不宜吃太多,而过量摄入膳食纤维还会出现胃胀气、腹胀等症状,并影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其他营养的吸收。

  而对于近年来逐渐抢滩国内市场的进口麦片,她认为也应理性对待,“进口麦片通常颗粒大、颜色白,外形比较美观,但国产麦片在营养和功能上却毫不逊色,其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含量甚至更优。而且进口麦片远涉重洋,运输环境通常处于高温高湿,对品质也有不利影响。”

  在购买进口麦片时,消费者应当学会辨别问题麦片。“选择产品时可以注意其是否有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也可以要求查看由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进口麦片经检验质量合格的凭证。”

 

标签: 健身;麦片;健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