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莫兰蒂”让宁波损失惨重 保险已定损额超过1.2亿元
2016年09月27日 07:36: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华

50.jpg

  台风造成严重积水。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造成宁波部分地区严重内涝积水,截至9月25日,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报案4.36万件,报损金额20605万元,已定损金额超过1.2亿元,已赔付3727万元。

  其中,巨灾保险报案3.65万户,报损金额2190万元,已定损金额1982万元,涉及588个村庄(社区),现已全面进入定损结果公示和赔款支付阶段。

  4天完成巨灾险基本查勘定损

  全靠村口安装的这些水位桩

  宁波在全省率先启动的巨灾保险,在台风灾害中,由于受灾范围大,理赔范围广,往往面临查勘理赔人手不足的问题。

  不过在本次台风中,巨灾保险4天即基本完成查勘定损工作。理赔时效的提升,和宁波不少低洼地区村庄村口的一个水位桩有着直接关系。

  为改进巨灾保险水灾定损理赔方式,宁波保险业引入现代测绘技术,今年建设水灾远程定损理赔系统,首期覆盖近年来台风受灾较严重的鄞州、江北等4个区(市)563个行政村,在应对第14号台风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该系统在每个村庄(社区)低洼地带设置一个水位桩为基准点,锚定每户居民住宅室内地坪与水位桩基准点间的高程差,并导入信息系统中。通过对水位桩水位的实时监测,为政府部门和居民灾情预警和研判提供了量化依据。

  借助该系统,保险机构只需测量设置在每个村庄(社区)水位桩的水位线高度,加上事先采集到的居民房屋室内地坪高程与水位桩的基准点高之程差,即可自动计算出每户家庭的进水高度。

  台风让宁波损失惨重

  理赔集中在四个险种

  本次保险报案主要集中在巨灾保险、企财险、农险、车险等领域,已定损金额超过1.2亿元。

  其中,巨灾保险报案3.65万户,报损金额2190万元,已定损金额1982万元;农险报案0.13万件,定损率92.6%,定损金额2585万元;企财险等非车险0.23万件,定损率94.8%,定损金额4746万元;车险0.35万件,定损率97.9%,定损金额2766万元。

  初步估计,保险最终赔付占台风所致直接经济损失的比例将超过15%。

  “莫兰蒂”台风登陆后,宁波保监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实施灾情日报和24小时值班,及时全面了解灾情和理赔数据。

  为支持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保险行业全面简化流程,按照“查勘快、定损快、理赔快”原则加快理赔速度。

  同时,启动预付通道,加快理赔进度,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其中最快案件从接到报案到赔款支付到位仅用时56分钟。

  台风发生后,3笔共计8万多元的梭子蟹气象指数保险赔款,也在9月16日就送到象山的农户手中。

  4日内完成政策性小微企业专属财产保险赔付,159.13万元赔款已全部支付至符合赔付条件的74家企业账户。


标签: 台风;莫兰蒂;保险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72892459400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