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利用“互联网+”构建贸易便利化环境
2016年09月30日 04:12:33 来源: 浙江日报 胡静 王毅军 魏军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近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主干系统)在象山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运行。同日,e-CIQ主干系统与宁波检验检疫局电子收费系统、无纸化系统成功完成数据对接,实现宁波地区电子收费、退费等业务处理时间以秒计算,打通了大通关链条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据介绍,宁波检验检疫局是质检系统首个同时实现这两项工作的直属局,今后宁波地区进出口企业“足不出户,鼠标点点”即可办理检验检疫报检、缴费、通关放行等手续。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是质检总局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的重大举措。该系统上线后全国进出口企业可选择任何地区办理报检、通关手续,并且实现了全国报检“一号到底”。同时,通过e-CIQ主干系统还实现了全国执法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的检验检疫服务,为贸易各方节省时间和费用,大大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宁波检验检疫局自2011年3月开始,与平安银行合作推动出入境检验检疫电子收费工作。和传统的收费模式相比,电子收费平均每笔时间仅需要2秒钟,为广大报检企业提供了便利快捷的缴款方式。截至目前,宁波辖区所有企业已全部纳入电子缴费。今年1至8月,协议缴费金额达7800多万元,占同期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近80%。

  宁波也是全国首批12个进行无纸化通关改革试点地之一,去年宁波检验检疫局把“推进口岸综合流程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打造“报检无纸化+查验无纸化+通关无纸化+放行无纸化”的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工作模式。去年9月1日起,宁波检验检疫局率先实施通关单无纸化,不再签发纸质通关单,海关凭检验检疫部门发送的电子数据办理通关手续;同年11月,宁波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工作。今年前8月,累计受理无纸化报检24.1万批,占同期报检业务量比例达85.35%。

  此次e-CIQ主干系统和电子收费系统、无纸化系统的成功对接,标志着宁波检验检疫局在“互联网+检验检疫”模式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检验检疫、企业、代理、港区等单位之间构建起了一个“智能化”的检验检疫“新生态”,进出口企业将全面享受到“互联网+检验检疫”带来的通关便利。

标签: 互联网;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