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碶农拆“新规”踏出和谐征迁路
2016年10月06日 09:11: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陈红

  短短4个来月,一场农村征迁在北仑新碶街道的村庄中“疾风突进”。算山齐毛贝地块150户村民完成所有征迁手续,隆顺村袋底邱家地块全部200户村民翘首等待签订模拟协议,横浦村450余户村民家已完成丈量……

  征迁成片高效推进,且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一起吵架、上访情况,创造了北仑区农拆的一个“神话”。“我们创新运用了‘阳光、模拟、分块’这三个抓手,成功实现了从‘要我拆迁’向‘我要拆迁’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和谐征迁的农拆新路子。”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斌荣这样说。

  房子愿不愿拆?民意主宰征迁“命运”

  城中村改造,“政府想拆,但又怕拆”,街道党工委委员乐国伟坦言,与产权明晰的城市棚改相比,农村拆迁面临各种棘手难题,像立户、违法搭建、老屋认定、人口计算等,矛盾错综复杂、情况千差万别。政府出台的征迁补偿政策,一旦被群众曲解,结果往往难以收拾。按以往该区农村征迁情况看,个别几户搞不定就会拖累整村征迁,陷入长期的“僵局”。

  今年年初,算山村齐毛贝庄被列入区里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农拆要避免‘扯皮’,不能再走老路!”5月上旬,征迁正式启动,新碶街道提出了模拟、阳光、分块三措并举的征迁新思路。

  按照新“规则”,如果统一丈量率达不到95%,征迁工作即终止;超过95%,则进入模拟协议签订环节。同样,若模拟协议签订率达不到95%,协议自动失效,征迁随之终止,且较长时间内不再考虑启动征迁。反之,则进入正式征迁环节,实施统一腾空、统一拆除。

  “要不要拆,由村民来决定。”乐国伟说,“模拟”有点像城市棚改的做法,但标准和要求大大提高,更凸显民意。

  街道把征迁地块分成两块,齐家片70户为一块,毛贝家片80户为一块,两个片区相互“比赛”促进,以利于拆迁整体推进。

  6月份,齐家地块有6户人家不愿意丈量,算下来模拟率未达到95%,街道马上暂停了该地块的征迁工作。而之前已完成100%丈量的毛贝地块,一切按程序照常进行。眼看好事“要黄”,齐家地块很多村民急了,主动当起征迁宣传员,帮助做通了这几户人家的思想工作,征迁得以继续。

  赔偿怎么赔?一把尺子量,公开晒家底

  农村征迁难,还在于既要维护政策刚性,又要给予征迁对象人性化关怀,把准平衡点很难。

  为实现公平最大化,新碶街道在政策制定上,充分考虑绝大多数村民的利益。在实际操作中,街道只安排了一个丈量评估小组,一把尺子量到底,把任何细小的权力都晒在“阳光”底下。

  在阳光征迁大厅,门口布告栏里张贴有征迁村村民的详细信息,每户的人口数、房屋面积、家庭结构,拟安置面积、评估金额等各项明细清清楚楚。村民贝国伟说,这样的公示信息,在村委会、村中超市等处也有张贴。每一家怎么赔偿,能拿多少征迁款,所有村民能看到,没一点藏着掖着,“操作完全公平、透明,群众心服口服”。

  政策怎么推?政府一诺千金“三不变”

  根据征迁新规则,从统一丈量率、模拟签约率到签约考虑期、腾房期限,每一条都是硬杠子,环环相扣。只要有一个环节卡住,前面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都将翻篇归零。说实话,这块“试验田”并不好种。

  据了解,征迁开始头一个月,齐家地块签约率才50%,当时有同志提议放低“门槛”。但街道党工委讨论后,坚持“三不变”:既定的政策不变,既定的时间节点不变,既定的丈量率、签约率不变。

  “征迁政策只要有一点点变化,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就会打折扣,老百姓征迁的信心就会动摇。”朱斌荣说,事实证明,这是对的。群众看到政府态度不松,软磨硬泡没有用,最后很快100%签约了。

  有过多年农村征迁经验的乐国伟感慨:“新规实施后,真正做到了既是阳光征迁,又是和谐征迁,今年征迁工作最轻松。”征迁工作小组天天敞开大门,只要把政策解释透、服务好就行,根本不担心有人来“找事”。目前,新碶农拆新规从算山、隆顺逐步辐射至整个街道。

标签: 农拆;新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