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有支“银发志愿队” 六年帮二十位离世老人料理后事
2016年10月09日 09:42: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叶萌茗

顾悦洪(右一)和队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叶萌茗 摄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今天就是重阳节了,我们首先要把祝福送给每一位老年朋友,祝老人们快乐长寿。

  在北仑,有这样一群老人,自己已是满头银发,却在六年时间里无私照料比自己年长的独居老人,甚至为一些过世的独居老人料理后事提供帮助。今天就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这群默默无闻的老人究竟有着哪些暖心的故事。

  【志愿者故事】

  91岁老人过世

  志愿队陪家属全程料理后事

  乐嘉寿,今年91岁,是北仑一所中学退休老师,退休后一直独居在北仑,社区里的老人都叫他老乐。老乐有个儿子,早年前在上海定居工作,一年只能回来四五次,平时老乐的生活起居主要还是靠保姆,老乐在北仑还有两个干女儿。

  今年7月20日凌晨2点多,老乐儿子乐大伯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爸爸快不行了,赶紧回北仑!”当日凌晨5点左右,乐大伯匆匆忙忙赶到了北仑,当时,满心悲恸的乐大伯刚踏进家门便看到眼前一幕:家中的空调早早开起来了,所有的灯都打开了,香烛也早已点上了火,老父亲静静地躺着,他澡也洗好了,换上了整洁的寿衣,看起来就跟平时一样亲切祥和。站在乐大伯身边的保姆告诉他,这些事情都是社区“银发志愿队”的老人做的,一切都已经安排得妥妥的,请乐大伯放心。

  在办理后事的三天时间里,“银发志愿队”的老人帮着乐大伯联系灵车、灵堂、接待亲友、领取丧葬费、遗体告别……这些根据当地习俗该操办的每一个环节,“银发服务队”的老人们都有条不紊地帮办到底。整个后事办理得体面有序,全程所有费用,包括买寿衣、骨灰盒、宴请宾客等,只花了4000余元,“银发志愿队”的老人们能给家属省钱的地方,都尽量不铺张浪费,以简从俭。

  【老人儿子说】

  父亲信任他犹如亲人

  还给他配一把家里钥匙

  乐大伯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父亲生前最信任的人就是“银发志愿队”里一个叫顾悦洪的老人。据了解,顾悦洪是这个志愿队的发起人,今年75岁。2011年,顾悦洪结对老乐,每周总会上门三四次,有事没事找老乐聊天,有时候还会帮老乐买些米和油等比较重的生活必需品。

  乐大伯也是从那时起知道顾悦洪这个人:“每次父亲和我通电话,总是会提起老顾,他就像我亲哥一样,我爸还给老顾配了一把家里的钥匙,这种信任度可想而知。我曾听父亲说,老顾曾陪着我父亲去看牙齿,前后15次去宁波各大医院跑,因为烂掉的牙齿要重新镶上去,过程是比较麻烦的,要经常去医院,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能这么帮忙我父亲,我真的很感动,有几次我想上门去感谢,他都拒绝了,连约他吃个饭都不来,给他礼物也从来不要。”

  乐大伯说,父亲原本身体一直很好,喜欢摄影,还经常上网看新闻,可是,自打去年7月起,他在家中摔了一跤后,身体就开始每况愈下,行动也越来越不自如。虽然家里给他请了保姆,可是,父亲却时常盼着老顾能来家里看看自己,偶尔有几次老顾自己生病了,隔了个把星期没来,老乐保准会催着保姆给老顾打电话询问,“怎么这么久没有来家里了?”

  【为何这么做】

  年轻人很多都不懂

  趁自己干得动尽量去帮忙

  8月9日下午,记者在紫荆社区找到了顾悦洪老人,他介绍说,这个志愿服务队是2011年成立的,最早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后来忙不过来了,社区老年协会的一些老人也陆续加入他的队伍,他的老伴也是这个队伍的一员。如今,这个队伍已经发展到16人,最年长的75岁,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6年来,老人们已经帮助20位离世老人办理后事。

  那么,老顾当初怎么会想到要成立这样一支队伍呢?顾悦洪跟记者讲述了成立志愿队的初衷。原来,早在6年前,社区里有一位叫徐康平的老人过世,当时,老徐只有一个女儿,未婚,她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办理丧事。得知父亲生前跟老顾是好兄弟,徐康平女儿就找到了老顾,向他求助。当天凌晨,下着暴雨,老顾一接到电话后就骑着电瓶车赶到徐康平家里,他给徐康平洗了澡,穿上了寿衣,由于事情有些突然,老顾当即还跑了三个村庄,最后才借到了灵堂。

  这以后,找老顾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想,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懂,我也趁着自己还干得动,尽量去帮助别人,指导年轻人如何去操办。”顾悦洪说,他们这个社区有近2000名老人,也算得上当地老人最多的一个小区,因此避免不了有一些老人,由于各种原因出现独居或者无人照顾的情况,所以,他们志愿服务队的老人就会去结对身边一些同性别的高龄老人,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帮助,一些老人过世后,志愿服务队也会尽量去帮忙。

  “办一场丧事下来确实累,可是,每次听到家属感谢话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付出值得,我们自己也会老,总有一天,也会有其他人来帮助我们的。”老顾笑呵呵地说。

  【别人怎么看】

  用爱温暖身边老人

  让老人走得体面有尊严

  在6年时间里,“银发志愿队”用爱去温暖身边一位位老人,不仅在日常生活料理上对独居老人提供最无私的帮助,甚至在那些老人去世后,从入殓时的净身、穿寿衣,到叫灵车,遗体安放,送骨灰上山,招呼亲友等,都是全程一条龙服务到底,而且分文不取。

  “说真的,这些老人们很不容易,给死人洗澡更衣,而且是非亲非故的,没有一定的勇气是做不到的,很多人都忌讳做这种事情,哪怕是给了钱,有的人也不会来帮忙,但是,这些老人他们做到了!”紫荆社区社工周张瑜说。

  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邱海国在评价这支志愿服务队时感慨说;“本来,这些事情应该是老人子女所应尽的义务,这些老人却无私提供帮助,这支队伍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举措,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这种无私的暖心队伍,让年轻人也参与进来,让更多无依无靠的人活得幸福,死得有尊严也体面。”

  邱海国同时还认为,这是一个发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破解社会老龄化服务难题的有益探索,是推进邻里互助、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也是弘扬敬老爱老、崇德向善“北仑风尚”的重要举措。


标签: 重阳节;老人;志愿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