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生态养虾”成功 宁波首批生态南美白对虾上市
2016年10月13日 15:40: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俞莉 通讯员 徐静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又到了南美白对虾丰收的季节,近日,在象山新桥镇大塘港养殖区,工作人员正在将打捞上来的一网网生态南美白对虾装箱,运往广州市场。与往年相比,这批南美白对虾不仅个头大,而且产量高。象山县兴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唐英其告诉记者:“这是宁波首例利用生态草包试养成功的南美白对虾。”

  唐英其介绍,从今年7月起,合作社从广州引进了生态养殖技术,今年南美白对虾的丰产丰收,全靠这些象山本地的特产———大米草。“大米草含有丰富的植物盐、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可以起到平衡水中碳氮比、稳定和调节水质、为虾苗培虫等多种作用。”唐英其说,将草投入土塘后,通过微生物发酵的作用,前期可以补足碳,稳定水质,培养天然饲料;中后期,它含有的有机酸则可以解毒、降氨氮。

  专家告诉记者,利用大米草草包生态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不仅成活率高、水质污染少,而且养殖周期也大大缩短。一般情况下,土塘养殖南美白对虾生长周期为120天左右,而投放了生态草包其生长周期仅需55天,缩短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生态南美白对虾与去年相比,个头大品质好,平均40只就能达到500克,产量也比去年高,去年每亩养殖塘产量为250公斤,今年则是400多公斤。据悉,第一批1850多公斤生态南美白对虾已经销往广州,每公斤虾的批发价格比普通虾高了5元左右。

  唐英其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虽然平均每个塘的成本增加了500元,但减少了补菌、解毒、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总体算来,成本低了。而一个5亩的塘能比普通土塘养殖多500公斤对虾。


标签: 象山;养虾;上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