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1号台风今天或进入南海 22号台风可能成为超强台风
2016年10月16日 08:42:00 来源: 现代金报 现代金报记者 薛曹盛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受到低层偏东风带来的水汽影响,明媚秋光大打折扣。昨天一早,甬城的天空依旧是阴沉沉的,局部有阵雨来扰。这个周末,主打的是多云到阴天气,但今天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可达到27℃。

  往年进入10月中旬,台风都会渐行渐远。没想到今年的台风有些不按常理出牌,纷纷扎堆后半年“发力”。21号台风昨天傍晚升级为强台风;22号台风昨日刚生成,未来可能成长为超强台风。

  21号台风今天将进入南海,22日台风生成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已在昨天傍晚加强为强台风级,17点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255公里的菲律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莎莉嘉”将在今天下午进入南海东部海面。进入南海后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再次加强,并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将于18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南部沿海(强台风级,14~15级,45~50米/秒);以后穿过海南岛,将于18日晚上移入北部湾海面(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11~12级,30~33米/秒),随后于19日下午到傍晚在越南北部沿海再次登陆。

  昨天上午,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热带风暴级)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央气象台预测,“海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7级及17级以上,60~70米/秒)。后期“海马”将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靠近,将于19日夜间到20日早晨在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或擦过,20日下午移进南海东北部海面。

  今年已形成22个台风,有6个登陆我国

  拥有百万粉丝的“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我们所在的地球,平均每年有70个台风形成。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每年平均生成26个,到10月中旬平均生成20个;每年平均有7个登陆我国,登陆数量全球第一。来算一算,截至昨日,今年已经有22个台风形成,其中有6个台风登陆我国:福建3个(其中两个先在台湾登陆),广东2个,海南1个。

  现在已是10月中旬,怎么台风还有“过把瘾”的意思?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说,可以肯定的是,2016年太平洋台风季已经接近尾声,以后生成和登陆的台风都会越来越少,直到消失。

  秋台风往往来势汹汹。这是因为秋季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而海温高则意味着增长了更多热量,也就更容易出现强度较强的台风。此外,秋台风路径诡异多变,若遇到冷空气,往往会造成更强的降水。

  为何今年台风扎堆后半年“发力”?

  在大家的印象中,常年8~9月份往往是台风扎堆生成的时候,但今年的秋台风似乎来得更密集,这是什么原因?

  宁波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说,这和拉尼娜多少有些关系,“今年是厄尔尼诺年转拉尼娜年,一般这种年份赤道西太平洋高海温会比正常年份偏迟,而台风的生成和海温是密切相关。一般海温在26℃~27℃以上才能生成台风,因此今年台风生成明显要比往年晚,而目前赤道西太平洋海温很高,有利于台风的生成。”

  那么,近几年来影响我国的最后一个台风都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昨天,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

  2010年,13号台风鲇鱼,10月23日登陆福建;2011年,19号热带风暴“尼格”,10月4日登陆海南;2012年,23号台风“山神”,10月29日进入广西防城港;2013年,30号超强台风“海燕”,11月9日进入广西;2014年,16号台风“凤凰”,9月22日登陆浙江象山;2015年,22号台风“彩虹”,10月4日登陆广东湛江。

标签: 台风;南海;升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6399913857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