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聪明的家电有“想法”
传统产业“不传统”,看慈溪家电如何拥抱互联网
2016年10月18日 03:41:2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市委报道组 吴继生 周敏杰

图为2016年6月方太在北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现场。 张忠梅 摄 

  编者按:互联网,让一切重新想象!一个月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我省乌镇举办。这一全球互联网盛会不仅将为中国、浙江的互联网新发展提供一个世界级的交流舞台,更将为我省互联网发展注入磅礴新动力。今起本报经济版推出《“互联网+”新制造》系列报道,通过聚焦近年来注入互联网基因后浙江传统优势产业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焕发的新生机,为读者展现浙江经济正在发生的真实而生动的动能转换进程。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市委报道组 吴继生 周敏杰)通过手机APP,智能胶囊咖啡机可控制咖啡温度和浓度,净水机会提醒用户更换滤芯,补水美肤仪能检测皮肤状态,电热水袋能调控温度……

  家电产业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在我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的慈溪市,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加速追“云”逐“网”,在迭代过程中实现脱胎换骨式蜕变。

  注入互联网基因

  驱动产业加速更新

  慈溪与山东青岛、广东顺德并称我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现拥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余家,配套企业8000余家,产品涉及空调、洗衣机、油烟机、饮水机、电熨斗等10多个系列。

  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低水平竞争、产能过剩等现象日益加剧。在欧美市场高品质要求和国内市场大品牌林立的情况下,慈溪家电企业另辟蹊径实现升级突围。和有些地方企业选择转行不同的是,慈溪企业选择了坚守家电制造业这块阵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慈溪家电企业的普遍共识和坚定发展方向。

  方太集团、惠康国际、凯波集团、月立电器等慈溪家电制造龙头企业,或自己成立技术研发机构,或加大与家电技术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的合作,以智能家电为主攻方向,推进智能家电的研发制造。

  家电业转型升级,慈溪没有走价格战等低端路线,而是抢占“互联网+”的风口,通过互联网创新驱动产业迅速迭代更新,实现自身的华美蜕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方太、公牛等当地大型家电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不断创新求变,慈溪还涌现了一批家电“创客”,这些新创设的家电企业一开始就抓住了消费痛点进行智能化方面的研发,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了新鲜的互联网基因。

  瞄准消费痛点

  新设计创造新市场

  方太集团是慈溪一家老牌家电企业,今年早些时候,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2511件作品的激烈角逐中,方太的“水槽洗碗机”顺利摘得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智奖。据了解,去年“水槽洗碗机”销售额1亿元,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正在全力扩大产能,三年后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0亿元。

  “水槽洗碗机”的想法诞生于10年前。“当时原有的油烟机、燃气灶等嵌入式厨房电器日臻成熟,我们想在嵌入式家电领域实现新突破,但一时找不到突破口。”方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抓住这一“痛点”,方太集团技术团队和设计师们开始进行头脑风暴。“目前市面上80%的水槽为双槽。对中国家庭洗碗行为进行深入研究时,我们发现,大家习惯一边洗碗一边控水。于是,我们想到将水槽和洗碗机结合起来做出一个全新的嵌入式电器,同时加入果蔬去农残功能,就这样逐步形成了三合一的概念。”

  “艾普莱斯”是一家新兴企业,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企业,靠着设计、研发,已成为除湿机行业小有名气的企业。传统的除湿机功能较为单一,“艾普莱斯”却有三重功能,既能除湿,还能净化空气、阴干衣物,结果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抓住消费痛点,就是设计需要改进的方向,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宁波数梦工场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滕邨说,慈溪家电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变革。

  正在改变传统家电产业的工业设计人才梯队在慈溪迅速壮大。今年6月底刚落户慈溪的“猪八戒网”慈溪园区,是“猪八戒网”在浙江的第一站,该团队将为慈溪家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打造城市中小微企业、政府O2O服务的综合体,在2021年形成一个“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1000家、产值达10亿元,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示范区。

  携手阿里“云平台”

  探索全新发展模式

  在慈溪有这样一家家电企业,可以下载APP客户端后任意选择已有的菜谱以及烹饪方式,买来食材后在手机上操作就能做出可口的佳肴,同时也可以在客户端上分享自己的烹饪经验。这个叫“美善美心”的产品被称为“云食谱”。产品设计者告诉记者,抢占“互联网+”风口,家电这样的传统产业也可以实现脱胎换骨式蜕变。

  产品智能化也成为慈溪家电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和传统的家电产品相比,智能化家电给用户更为舒适的体验,因此也更受市场追捧。慈溪出现了诸如会打电话的净水机、能预报天气的智能雨伞等“新奇”产品,一经推出都广受市场好评。

  追“云”逐“网”,这已成为慈溪家电企业的共同选择,抓住这个创业创新的风口,慈溪家电产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动能。

  上半年,慈溪市政府与阿里云达成了一项智能家电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慈溪引进阿里云的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资源加速当地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力争实现应用智能芯片100万套、合作企业超过100家、培育示范企业近10家,探索传统产业物联网应用的新模式。公牛、韩电、卓力等12家家电企业成为首批智能化升级“急先锋”。

  此外,阿里云还向应用物联网企业优先开放电商平台,赋予淘宝众筹、潮电街等众筹分销渠道,帮助家电企业加速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慈溪家电馆进驻中国市场与家电相关排位前十的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一号店、当当、慧聪、唯品会和亚马逊等全国九大电商平台,经过两年多运作,共在全国16个电商平台上建立慈溪家电馆。其中,京东、苏宁、一号店首次开设县域经济产业群专馆。通过抱团布局海外仓,跨境电商逐步走向成熟,正式开启5个海外仓,目前已经先后建成慈溪家电馆英国站、法国站、美国站、德国站和俄罗斯站等海外仓,累计销售破亿元。

  “云平台”为慈溪家电新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为慈溪家电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慈溪家电也将逐渐形成设计、生产、数据、销售的“云家电”。同时,慈溪家电企业通过具备智能化大数据收集功能的后续服务平台,监测用户反馈及时服务,并据此不断调整产品设计。

  换上智能制造之“心”,慈溪家电正迎来“云家电”的大时代。


标签: 智能;制造;慈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83093622855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