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秋蚊子要到12月份才消停 蚊帐先别急着收
2016年10月22日 08:53: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杜坤 记者薛曹盛

  昨天,宁波通途路,几位女孩一字排开,漫步在细雨中 记者张培坚摄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阴有阵雨,局部大到暴雨23℃~27℃

  明日阴有阵雨21℃~23℃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

  优至良,Ⅰ级至Ⅱ级,首要污染物NO2

  初秋的日子里,却莫名其妙有一种暖意,这可能是一个不好的征兆——天气要有异动了。受偏东气流和“海马”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影响,今天宁波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雨势将明显减弱。昨天,宁波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危险区的巡查预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确保安全。

  “最毒不过秋蚊子”,虽然宁波已经入秋,但蚊子反而愈演愈烈。你知道吗?其实这样的秋天,最适合蚊子活动。宁波的蚊子一直要到12月才消停,家里的蚊帐别急着收起来。

  台风和冷空气联手

  今天局部大到暴雨,明天雨势将明显减弱

  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强台风级)昨天12时40分已经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登陆。宁波市气象台预测,“海马”将以25公里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迅速减弱,今天进入江西境内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偏东气流和“海马”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影响,截至昨日14时,宁波象山、北仑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自动站测得最大降水象山珠溪150毫米,大徐131.5毫米,北仑东盘山131.0毫米。强降雨范围不是很大,宁海、奉化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以阵雨为主。

  这一次,并不是秋台风“海马”的独角戏,冷空气跟着来抢戏份。南下的冷空气撞上“海马”减弱后形成的低压,携手并进,台风外围暖湿云系与南下冷空气相结合,容易给宁波带来风雨影响。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云说,昨天开始一直到今天上午,宁波阴有阵雨,局部大到暴雨。今天下午开始将转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但这波强降水的持续时间不算长,明天雨势将明显减弱,主要以小雨为主,下周就转多云天气了。除了瓢泼大雨,今天下半夜开始到明天上午,沿海海面还有8~10级的偏北大风。

  还会有台风影响吗

  曾有台风12月份登陆,最早的4月份就来了

  你知道吗?全球平均每年有70个台风形成,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全球最强、最大、最多,每年平均生成26个,到10月中旬平均生成20个;每年平均有7个登陆我国,登陆数量达到全球第一。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22个台风形成,其中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

  今年的秋台风接踵而至,那叫一个热闹。 “海马”会是今年最后一个台风吗?

  虽然按超级计算机给出的结果是,台风季已经接近尾声。当然,从历史上来看,哪怕12月,依旧有台风登陆。但11月或12月生成的台风很少,而且纬度偏低,很少登陆我国。

  历史上登陆我国最晚的台风是“伊玛”。它在1974年11月22日生成,一直晃到12月2日在广东阳江登陆。

  而台风登陆我国最早的一次是2008年,台风“浣熊”(强热带风暴级)于4月18日在海南文昌登陆,“浣熊”也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时间最早的台风。

  小心蚊子“秋后算账”

  气温偏高雨水偏多,今年初秋蚊子很活跃

  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超过25℃,突然有一种黄梅天的闷热感,甚至在室内都要打空调了。

  今年宁波的初秋,有些让人看不懂。天气的两大关键词就是:气温高,雨水多。

  大伙儿有没有发现,最近秋蚊子很活跃。上周,市民冯女士刚把挂了一个夏天的蚊帐收起来。谁知,3岁的孩子一夜之间被咬五个包,蚊子“秋后算账”,下嘴特别狠。

  到了10月下旬,宁波的蚊子为什么还如此活跃?其实,这和今年初秋的天气大有关系。记者从宁波市气象局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10月1日至20日,宁波大市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偏高2.5℃。从全市30年的气象资料数据来看,这是30年来第二热的10月。最热的10月出现在2006年,当年的平均气温是22.8℃。

  从降水量来看,这个10月同样偏多。10月1日至20日,宁波全大市的累计降水量达到99.3mm,历史平均降水量是61.6mm,这要比常年多出52%。短短20天时间里,降水天数就有9天,几乎占一半。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今年的10月份,气温普遍偏高。海上台风活跃,受台风外围的影响,宁波多降水。其中,10月8日当天,宁波市的降水量高达40mm。

  20℃左右最适合蚊子活动,秋蚊子猛如虎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蚊子大多活跃在夏天,天气凉快了,应该有所收敛。其实,蚊子和人一样,都喜欢生活在合适的温度,太热或太冷,活动能力就大大降低了。专家说,在20℃左右的秋天,最适合蚊子活动。

  海曙区爱卫办副主任庄鲁若说,一般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5℃~30℃。温度低于15℃,蚊子就消停了。一年当中,蚊子有两个活动高峰期:5~6月份以及9~10月份。每年最热的七八月份,蚊子并不活跃。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阶段的气温最适合蚊子生长,加上雨水充沛,给它们提供了滋生的“温床”。今年宁波入秋晚,秋天的气温最适合蚊子活动。而且雨水一波接着一波,城区内积水增多,适合蚊子的繁殖和生长。

  民间有种形象的说法,秋蚊子猛如虎,这是真的吗?庄鲁若解释说,秋季温差加大,入夜后户外温度较低,蚊子会转向温暖的室内。秋季是蚊子的繁殖季节,雌蚊子要吸食大量的血液促进其卵巢发育,繁衍后代,所以感觉叮人更狠。

  宁波蚊子要到12月才消停,蚊帐先别急着收

  从往年情况来看,宁波要等到11月下旬到12月份,气温低于15℃后,蚊子基本上就消停了。每年初冬,蚊子就看不到了,但居民小区、单位的地下车库、贮藏室等因常年温度较高,往往成为蚊子过冬的好场所。

  庄鲁若建议:平日里,市民要及时处理蚊子的孳生地,无论家中或工作场所等,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繁殖幼虫人为创造“安乐窝”;家里有小孩的,蚊帐和窗纱之类最好等11月下旬再收起来。当然,防蚊还要做好自身预防,不要让自己成为蚊子叮咬的对象:

  1.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2.蚊子活动高峰,最好穿长袖衣裤,遮掩汗液气味;

  3.蚊子喜食花蜜露,使用香水、化妆品等带花香味的物品被叮咬的概率会上升;

  4.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黑色衣服比较招蚊。

标签: 宁波;蚊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