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破流通障碍 甬城内外贸两翼齐飞闯新路
2016年11月07日 09:27: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李旭君 姚珏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确定明年6月在甬举行,着力使宁波成为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首选地”;今年“双11”期间,全市跨境电商预估总单量超过600万……今年以来,我市内外贸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势头好。来自市商务委的最新消息,1月至9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2.5亿元,同比增长10.4%;完成进出口总额4532.9亿元,同比略降0.6%。

  年初,市商务委确定2016年商务工作一大重点是大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补齐消费结构不优、价值链位势不高、资源配置能力不强等短板。我市广大外贸企业紧抓当前境外“海淘”“爆买”兴起的契机,积极转变营销策略,将重点转回国内市场。

  杜亚机电是内外贸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家居及门窗电机制造商,杜亚机电自2004年成立以来,销售收入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销量稳居全球第二。今年,公司聘请了范冰冰为产品代言人,启动电动窗帘“千家万户”计划,以城市服务商、授权零售商的模式进行国内市场布局。目前,公司内贸、外贸业务已平分秋色,年销售收入均突破5亿元,特别是内贸销售额近三年猛增了50%。

  “互联网+贸易”,正在成为甬城商贸业转型提升的新选择。电视支架出口商渠成集团,去年成立了卡纳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始试水电商领域,进军国内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将各类产品摆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货架上,覆盖电视支架、家居、音响、灯具等领域,内贸业绩迅速提升。博洋、太平鸟、宁兴等商贸龙头企业,以及正正电商、优买电商、淘淘羊等跨境新锐,已备足货源迎战即将到来的“双11”。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27.6亿元,同比增长41.3%。

  走出去对接国际市场,内外贸融合之路越走越宽。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加快在欧美市场和亚非地区建立海外销售渠道,包括办事处、门店、分拨和分销网点等。前9个月,全市新批批发和零售业境外投资3.7亿美元,同比增长55.1%;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33家。

  内外贸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有效带动了宁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周,葡语系国家和地区酒类及食品展示中心亮相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该中心由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委托宏基行集团运作管理,将集中展示来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葡萄牙和东帝汶等葡语国家的食品。

  “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改革流通环节存在的制度性障碍,将宁波打造成为商贸流通的创新高地、政策高地,实现商品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自由流通。”市商务委主任陈秀忠表示。


标签: 宁波;贸易;外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