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双11包裹投递量猛增 快递小哥加班时间却缩短了
2016年11月18日 09:23: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史娓超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今年的包裹送得好快啊,‘双11’当天就收到包裹了。”这几天,不少市民陆续晒出自己收到的“双11”战利品。得益于智能配送体系的完善,今年尽管快递包裹量猛增,但市民的快递包裹收货却“提速”了,部分快递小哥的加班时间也比往年缩短了。

  凌晨下单,35分钟后就收到货了

  随着“双11”购物狂欢的结束,汹涌而来的便是一大波快递包裹。据宁波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今年“双11”当天,宁波快递企业收派快递包裹超过450万件。

  尽管今年的快递包裹特别多,但宁波市民的感受却是,今年的快递包裹“跑”得特别快。不少市民发现今年派送快递包裹的效率相比去年高了不少,原本以为至少要一个星期之后才能收到的快递包裹,11月12日就开始陆续收到了,甚至有部分市民11月11日当天就收到了凌晨下单的包裹。

  在高新区创苑路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的李先生,11月11日0:14下单一件太平鸟男款冬装,35分钟后,还在公司加班的他就收到了这款冬装,成为全公司最早一个收到“双11”包裹的“剁手党”。

  家住海曙区天河家园的郭女士也有相似的感受。“我在网上买了很多抽纸、洗发水、沐浴露等日常用品,12日就开始陆续收货了。”今年“双11”,郭女士共下了31个订单,截至17日,她收到了29件,剩下的宝贝物流信息显示也即将送达。

  快递小哥不再是“拼命三郎”

  不仅“剁手族”们普遍感慨今年快递收货速度很给力,快递小哥们也不像往年那样每逢“双11”就要扮演近10天的“拼命三郎”。近日,记者前往快递企业配送第一线调查,发现在超大配送量的“重压”下,得益于智能配送体系的完善,部分快递小哥的加班时间反而比往年缩短了。

  “前两年这个时候,我们要忙到夜里两三点,客户没时间签收就放入快递柜,晚上只睡3个小时。”在万达公寓的入口处,韵达快递的孙师傅说,今年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早上7点多开工,晚上9点多就能收工,比前两年好多了。

  在菜鸟联盟的几家宁波快递协作企业,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快递包裹上都贴上了电子面单,手写面单非常少见。据了解,这些二维码电子面单不但下单方便、打单速度快,而且具有纠错功能,大大提高了发货速度。据悉,系统在打面单的同时,会自动显示该包裹的分拨路径,不需要分拣员再去识别判断,大幅减少了快递公司分拣员的工作量。

  顺丰则用上了大数据预测区域内的快件量和具体网点的快件量。“根据数据调配人员和车辆,提高热门线路的送货频次,基本能够实现与平时一样的送货速度。”鄞州嵩江西路营业点的一个快递师傅一边装车一边告诉记者,根据大数据预测都市森林小区的到件量大,将相对量少的写字楼配送资源调配过来,并提前搭好了临时自取点。

  仓储智能化,提高效率30%

  前端的仓储系统如何优化,提高出货效率也是今年“双11”不少宁波企业努力攻克的方向。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宁波品牌唐狮订单量超过50万单,尽管活动期间唐狮仓储物流基地进出的包裹远远超过平常,但凭借自动化的设备,包裹的抓单、取单、分配、分拣、装箱、装车等流程均进行得有条不紊。

  据博洋服饰集团副总经理安纲介绍,为满足快速发展的配送业务需求,2015年博洋成立嘉善物流基地,占地300亩,现有员工及配送人员400多人。仓储设备从存储区域到分拣区域基本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传输系统和分拣系统实现数据分析,日均出货量达到20万单,“双11”期间的订单60小时内就已经全部完成出货。

  “在分拣环节,贴着消费者信息的快递箱被放入自动化轨道。轨道沿线设有扫描装置,通过扫描快递箱上的条码,识别需要拣选的货品位置,来引导包裹的运行轨迹。快递箱到达指定货架时,会从动力传送带上弹出,拣货员扫描条码,身后货架的电子屏就会亮灯并显示需分拣货品的数量。装上货品后,包裹回到传送带。这样快递箱一路运行下来,到达出口时,订单所需的货品就都在里面了。”安纲介绍称。

  人工仅需在条码复核、分拣机监护等环节投入,货品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环节可一体化集成,效率至少提高30%。

  太平鸟的慈东物流基地也已经实现仓储自动化。“在这里,只需一两个管理人员,就可以控制大小件商品的全自动存储与补货操作。今年预计最高日均出货量可达100万单,72小时内全部完成出货。”太平鸟物流负责人殷浩说。

  奥克斯电商部门则借助菜鸟联盟仓配网络的全国智能分仓,所有在线经销商统一备货入5个菜鸟仓,入仓快,也可整车发货。

  

标签: 双十一;快递;包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