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有家公司研发气象和环境产品 年营收上千万元
2016年11月19日 09:47: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投放在东钱湖的水质在线监测设备。

安装在东钱湖的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宁波绮耘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各类气象监测和环境测试软件卖出了好价钱。该公司去年营收700多万元,今年到目前营收已超1000万元。11月底该公司将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明年上半年进军新三板。昨天,总经理邵飞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的大气负离子监测系统将应用于宁波乡村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生态环境监测服务。

  他们将想法变成了现实

  绮耘公司成立于2012年,有50余名员工,最初是帮助北京一家气象研究所维护空气质量监测站。在工作过程中,绮耘公司发现北京这家气象研究所成立了不少空气质量监测站,但没有统一的数据库,各个监测站之间也是彼此割裂,于是萌发了建立气象监测数据平台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绮耘的气象大数据平台成形,而且很快向京津冀等地铺开。目前,绮耘研发的气象云数据平台已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使用,他们的大气成分观测系统软件也被浙江省上百家观测站使用。气象云数据平台在全国的气象研究部门热卖之后,绮耘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市场,生产相对应的气象数据检测设备。比如在生态旅游景区设立一台能随时检测环保指数的监测仪,在大型游乐场所设立PM2.5的监测仪,在大型湖泊内建立监测藻类生长和水质环境的监测设备……这样将数据“活化”,通过APP和IPAD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应用端等,让百姓触屏即用。

  他们的产品被许多景区使用

  绮耘公司在福泉山设立的一台在线24小时实时空气监测设备,可以直观地告诉游客福泉山景区的即时空气质量,如颗粒物含量、负氧离子的浓度等。杭州西山生态旅游景区,也用上了福泉山的24小时实时空气监测系统,他们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置了触屏查询仪。旅客随时可以通过监测仪了解旅游景区的实时环境数据。后来,这套设备还被湖北神农架景区采用。

  2012年,绮耘公司的营收总额60万元,赢利30万余元。

  绮耘公司在东钱湖旅游景区开发了水环境监测系统,还为东钱湖景区定制了智慧气象服务软件。水环境监测系统可以提供整体的水质监测,可以涉及水质的PH值、溶解氧、藻类叶绿素含量等。5个水体在线监测设备可以即时传回数据,为职能部门提供相应的决策服务。绮耘公司还在宁海海水养殖基地、唐山曹妃甸海水养殖基地等地投放了水环境监测系统。

  他们还将开发系列衍生产品

  绮耘公司下周将在奉化等地的乡村旅游示范区,设立生态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并将负氧离子含量提供给登山的市民和游客。

  总经理邵飞说,他们明年将开发环境感应设备和产品,并开发利用环境数据中产生的系列衍生产品。从去年开始,绮耘已跟天津、大连、西安等国内机场合作,开发利用环境设备监测仪器。他们的环境设备监测系统开放了向各方平台提供的定制服务体系。

  目前,绮耘公司已从单纯的软硬件开发商,转向开发商。

  

标签: 环境;气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