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生长了千年的“夫妻”银杏 为雪窦寺披上黄金甲
快去看,这一年里最浪漫的时刻,只持续一周
2016年11月22日 08:41:00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夏亦蓟 严世君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夏亦蓟 严世君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风起叶落,漫山金色,两株千年古银杏,把雪窦寺里装点成了一年中最浪漫的时刻。

  最近几天,百余游客慕名而来,在树下怀古忆昔,感慨岁月悠悠。这两株古银杏来头可不小,1997年评为宁波十大古树名木,后来还被列入“百株中华人文古树”名录。

  本周,就是这两株“夫妻银杏树”满树金黄的时期,千万别辜负这番美景,因为错过了你就得再等上一年。

  建造灵隐寺、六和塔的高僧

  在此栽下千年古树

  入春,古银杏翠浪起伏,令人心空朗朗,秋深,满树黄叶,绚烂无比,这也是雪窦山秋天的一个标识。

  昨天,雪窦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旧时,奉化一带民众,对于雪窦禅寺有一种自豪的传颂:“雪窦寺,有三宝,唐梅、晋柏、汉白果。”说的是溪口雪窦寺内,有一株唐朝的梅花树,一棵晋朝的柏树,一对汉朝的白果 (银杏)树。

  如今,“三宝”之中只有弥勒殿前的两棵“夫妻银杏”,一雌一雄,相依相偎。左侧是雄树,其胸围520厘米,树高24米,冠幅22.5米;右侧的雌银杏,胸围352厘米,高22米,冠幅18米,人工同期栽种,为雪窦寺乃至浙东大地上的一大奇观。

  古树究竟有多少年,这里还有个小插曲。

  1956年,郭沫若游览雪窦寺,僧人在树前说那是“汉白果”。郭沫若一番瞻仰,感慨不已:汉代大树,诚不虚也!

  一时间,众人以为古树生于汉代,如此算来,它们就有2000年的树龄。可事实并非如此。

  早些年,园林专家对古树做了一次年代认定,根据树身大小,认为“汉白果”所说的“汉”,应是唐代之后五代时期的“汉”,即“后汉”。这一说法因与雪窦寺的人文历史相符而得到公认。这样算来,两棵古树的树龄实为1000余年。

  而说起两棵树的种植者——唐末五代高僧延寿大师,来头更是不小。延寿大师俗姓王,字冲元,年轻时曾在浙江余杭任吴越国军需官, 因惹怒吴越王,辞官出家。公元934年,他投明州翠岩禅师,师父赐名延寿。

  知道他真名的寥寥,而你肯定知道杭州的灵隐寺、六和塔,就是在延寿大师的主持下重建而成的。

  雪窦寺前身为建于千丈岩瀑布口的瀑布院,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才移建到今天的地址,并开始勃兴。

  公元960年,延寿大师应吴越王钱俶去杭州之前,在大殿前对称地种下两棵有着“中国菩提树”之称的银杏树。

  古银杏历经千年磨难

  期待下一个春天

  这对“夫妻银杏”,饱阅千年雪窦寺屡遭劫难、五毁五建之沧桑,仿佛是雪窦山上两位修行已久、淡定自在的禅宗大师……

  枝干虬曲苍劲,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如今雌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伸展出一个悲怆的造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侧的雄树,茂盛的树叶还在风中摇曳,满树明黄,在风中微微颤动,衬得蓝天也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奉化绿化办的胡主任告诉记者,奉化地方政府和雪窦寺僧,一直致力于古树的保护与抢救。事实上,这两棵古树也曾遭遇灭顶之灾。

  1956年的特大台风,差点让这两棵古树遭遇灭顶之灾,好多枝桠被吹断了。1997年,古树还出现过掉叶枯萎等病兆,奉化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抢救古树,措施类似于外科手术———树干的空心部分被剖肚去腐,用硫磺合剂涂层消毒杀菌,再用水泥封闭。撬掉树根底下造殿施工留存的水泥层,并用表土培根保护。新的铺面石板之间留出根系生长所需的缝隙,斩除老死病根,对根系全面施药治虫。次年春天,经过手术的古树,枝繁叶茂。

  去年1月,雄树树体偏冠(树体有些倾斜),为了保护古树,绿化部门对两棵古银杏的树体进行了支撑加固,雄树的一侧枝桠,仅靠着2根钢管支撑着它的身躯,而雌树因为结果太多,对部分枝桠进行加固处理。到了今年冬季,他们还会给树干用石灰、硫磺刷白,防冻之外,也能防病虫害。

  又一阵秋风起,纷纷扬扬,一地金黄。古树无言,苍老的枝干伸向初冬的碧空,期待着又一个春天。

标签: 银杏;夫妻银杏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23121760489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