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十一”后的一周,宁波12315接到20件相关投诉
“预售定金”能膨胀3倍 原来都是商家埋的坑啊
2016年11月22日 05:36:04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宣文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宣文 记者 李华)轰轰烈烈的“双11”网购大狂欢结束了,但关于“双11”的“后遗症”却开始显现。在11月11日之后的一周之内,关于网购的消费投诉层出不穷,好多消费者面对已收到的鸡肋商品,感慨自己没有买到“优惠”反而买来了“麻烦”。

  钱报记者从市场监管局举报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18日中午,宁波市12315热线共接到关于“双11”的投诉20件。因为不少商家今年玩起了定金预售的新玩法,“预售定金”不能退成新投诉热点。

  “预售定金”这种新玩法

  让不少“老司机”都栽了

  “预售定金”是今年“双11”活动中的新鲜事物,不但商品售价优惠,甚至一些定金也能膨胀数倍金额,于是,大多数网友选择了“预售定金”形式提前下订单。

  “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般需要抢的都是比较优惠的,所以就脑子一热抢着支付了预售定金,想着先锁定优惠再说。”作为网购老司机,家住宁波的戴小姐已经总结出了不少双十一心得。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拼手速,先抢到手总是没错的。

  今年双十一,她看到有一款手机有定时抢购预售定金的活动,她想也没想就加入了秒杀大军,多年练就的手速让她顺利抢到了名额。

  支付定金之后,她才回过头来细细看了看商品的详情,却发现手机有很多地方不如自己意。当她找客服希望取消订单的时候,却被告知,预售定金是不能退的,无奈,她只能接受这款并不太称心的手机。“自己抢的单,含着泪也要剁,这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吧。”戴小姐无奈地说。

  “当时也怕双11当天商品过多不想要,所以还特意询问了一家女装店的客服。”相比戴小姐,家住象山爵溪街道的李女士要谨慎得多。因为询问的那家女装店客服明确表示定金能退,所以她误以为天猫所有店铺的定金都能退,就付了多款商品的定金。却不想,当她想要取消一款化妆品订单并要求退回定金时,遭到了对方客服的拒绝。

  双十一期间,杭州湾新区的张先生看中一款“预售”的羽绒服,原价1300元,预售价650元,交50元定金届时还能膨胀3倍,也就是说到时张先生只要付尾款500元就能得到这件羽绒服。于是张先生立马下单预交了定金。可能因为心情过于激动,张先生在网上拍错了羽绒服的尺码和颜色,当他马上与客服联系要求退定金时也遭到了拒绝。

  预售定金不能退,投诉也面临尴尬。市场监管部门从天猫公司了解到,“双11”预售商品的预售规则不支持退定金处理。因此,退不退定金只能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解决;若商家不同意,天猫公司也无法支持消费者退定金。

  拆了外包装不能退?

  消法可不是这么说的

  双十一期间,小张在天猫网站上买了一台路由器,在送达后打开时,他不慎把包装盒给撕破了。

  使用后,小张发现该路由器的信号很不稳定,且不能全覆盖家中,于是就想退货。不想,却被网店客服以“退回货物请包装仔细,外包装不能损坏,配件齐全,否则拒收”为由拒绝了。

  “只是外包装损坏,路由器本身没有任何损坏,这就不能退了?”小张很是不解。

  市场监管部门认为,《消法》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是指商品本身完好,消费者为查验商品而拆开外包装,只要没有造成商品价值明显贬损的,均应视作“商品完好”。经调解,卖家同意了小张的退货请求。

  赠品没有“三包”

  这个理由站不住脚

  今年“双11”活动中,陆先生在“双11”活动中购购置了一部OPPO手机,并获赠一个充电宝。可回家试充后却发现,一个电量满格的充电宝仅使用一次后就无法使用了。“怎么充手机也没有反应!很明显是质量有问题。”陆先生为此向商家反映,并要求更换或予以保修。但商家却以“充电宝是赠品”为由拒绝提供“三包”服务。经调解,卖家同意为陆先生免费更换。

标签: 预售;定金;双11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