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舟山马拉松途中一男子倒地休克 李关弟中学体育老师应俊停下脚步
2016年11月22日 05:40: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波

  跑马途中留影。

  给休克男子做心肺复苏。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11月20日上午8点,随着一声枪响,舟山群岛马拉松开跑。

  上午9点50分,在赛道17公里处,一名男子突然倒地休克。面对这样的消息,跑友们除了祈祷,还有唏嘘。

  可很快传来好消息,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倒地男子已经恢复意识。据了解男子今年30岁,供职于杭州某公司。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男子倒地时,第一时间就有跑友对男子进行了急救。而这其中就有一位宁波的跑友。

  他就是应俊,鄞州李关弟中学的体育老师。

  男子突然倒地

  幸好他学过心肺复苏

  经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应俊。

  面对记者,他有些诧异:“都是小事,谁碰到就会援手的。”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经历的这惊心动魄的100多秒。

  当时跑了大约17公里,正好是折回桥上的一个上坡。倒地的男子就在我们前面七八米的样子。

  突然他一头栽倒了,我一开始以为他是被人绊倒的,可等我跑过去时,他还趴在地上。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不对了。要是正常摔倒肯定马上站起来,可他一动不动,我赶紧蹲下来,将他翻过身。只见他已经没有意识,翻白眼、牙根要紧、双手握拳,开始抽搐了。

  我之前学过心肺复苏急救,知道男子出问题了。显然,这时对他来说,就是和死神赛跑,抢救就是争分夺秒……

  这时旁边的人都围过来了,我也急了,就喊“我学过急救,但有没有专业医生……”

  虽然我是学过急救,但跟专业医生肯定还有差距,要是现场有专业医生就让医生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没有回应,我就开始自己动手。他发出“哧、哧……”的声音,呼吸只出不进,再一摸颈动脉,很微弱。

  我先按压他的虎口,又掐人中。为了让呼吸顺畅,又掰开他的嘴……

  这时另一个跑友又赶来,帮助进行心肺复苏……

  过了两分钟左右,救护车来了,我们把他转交给医生就继续跑了……

  救人的过程

  比跑马更有意义

  舟山群岛马拉松是半马,最终应俊的完赛时间定格在2小时14分钟。

  面对舟马这个短暂的插曲,尤其是得知男子恢复意识,应俊很开心。随后他将此事发在朋友圈,迎来朋友圈一阵赞许。

  虽然身为体育老师,可38岁的应俊的跑龄才3年,却已经跑了10多场马拉松,半马最好成绩是1小时50分钟。

  相比别人,虽成绩平平,可应俊却很满足。

  他说,自己跑马拉松不追求速度,只享受过程。结果,不仅成功带朋友完成首马,还参与救助跑友,这感觉比刷PB(个人最好成绩)还开心。

标签: 马拉松;休克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